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表示,總統蔡英文就任後,致力於年金等許多方面的改革,而改革的目的就是要造福往後30年的世代,讓年輕人覺得有希望。

大洛杉磯台灣會館晚間舉行年會,林萬億應邀演講。美國加州聯邦眾議員趙美心也出席。

林萬億答覆記者詢問時表示,蔡總統就任後,致力台灣改革的議題,包括年金、轉型正義、不當黨產處理、司法改革。

他說,蔡總統勇敢承擔,並說改革的確要付出代價,但是重點在改革的成果,能否讓台灣人民日後享受更好的生活。

林萬億表示,蔡總統特別主張,年金改革省下的錢必須回歸基金,造福之後30年的世代,讓年輕人覺得有希望。

他說,完成公教年金改革後,接下來執行軍人年金改革,預計11月就會對外公布內容,行政院通過後送立法院審議,預計立院這個會期可以進入實質審查,甚至審查完成。

林萬億表示,接著比較難的是勞工保險改革,這個需要比較多的對話以建立共識,作為一個有承擔的國家領導人,坦白說不管多困難都要努力,其中要有好的規劃與配套,更重要是改革決心,這方面在蔡總統身上看得到。

他說,至於後續的改革議題,因台灣是目前全世界生育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截至目前為止,台灣今年的嬰兒出生數大約是19萬餘。

林萬億表示,預計至今年年底,台灣的嬰兒出生數將少於20萬,如此生育率大約是1.1%,比去年的1.16%低,超低生育率令人擔心。

他說,還有就是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台灣目前14%的人口是65歲以上的老人,再過8年至2025年,台灣20%的人口是65歲以上老人,人口老化速度是全世界最快,超過日本與南韓。

林萬億表示,而台灣內部對於國家未來的走向看法不一,如何建立共識,帶領台灣邁向更富裕和平的未來,都是當務之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