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政府表示,歡迎遭解職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領袖普伊格蒙特參與未來選舉。自治區議會昨天宣布獨立後,中央政府解散區議會,並下令重新舉行選舉。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的分離主義政府本月稍早不顧憲法法庭宣布違法,逕行舉辦獨立公投,在西班牙引發憲法危機。

加泰隆尼亞議會昨天更宣布獨立,馬德里表示此舉違法後,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宣布解散自治區議會,並將普伊格蒙特革職,下令12月重新舉行選舉。

法新社報導,普伊格蒙特公然違抗遭解職一事。對於中央政府為了阻止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而施行直接統治,他也呼籲進行「民主式反抗」。

普伊格蒙特透過電視轉播指控中央政府,加泰隆尼亞人民尋求獨立,當局卻踐踏他們的意願。

他並說,馬德里決定奪取加泰隆尼亞權力,構成了「侵略行為」。這是自西班牙獨裁者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 在1939至1975年殘酷統治以來,中央政府首次限制區域自治權。

普伊格蒙特說,「民主式反抗」是唯一出路,但沒有詳細說明將以何種形式採取行動。

不過,中央政府發言人曼德斯迪維哥(Inigo Mendez de Vigo)表示,儘管遭到解職,普伊格蒙特仍有權力繼續參與政治。

路透社報導,曼德斯迪維哥說:「我很確定,如果普伊格蒙特參加這些選舉,他就能執行民主式反抗。」

他補充說:「加泰隆尼亞人民將能訴說,他們在這過去一年對於所見所聞有何感想,例如各種違法、濫用法律以及置身於法律之外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