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籍立法委員黃國昌罷免連署跨越門檻,中央選舉委員會31日將召開委員會議確立是否成案;若成案,中選會預估最快12 月辦理罷免投票。

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提議人送交新北市選舉委員會有效連署書共2萬6745份,跨越2萬5120份連署門檻,依規定,要呈報中選會。

中選會31日將召開委員會議確立是否成案。若成案,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10天內給予黃國昌答辯機會;待黃國昌提答辯書期限屆滿後5天內進行公告,成案後60天內舉行罷免投票。

中選會主任委員劉義周日前在立法院答詢表示,提送委員會審議後,若沒問題就會通過成案,預計最快12 月辦理罷免投票。

黃國昌選區是新北市第12選區包含金山、萬里、汐止、平溪、瑞芳、雙溪、貢寮區,144個里。根據選罷法規定,罷免通過門檻是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原選舉區選舉人總數1/4以上,即6萬2798票才通過。

選罷法規定,罷免活動期間,選委會應辦公辦電視罷免說明會,提議人的領銜人及被罷免人應到場發表。但經提議人的領銜人及被罷免人雙方同意不辦理者,應予免辦。

罷免票須刊印同意罷免、不同意罷免兩欄,再由投票人圈選。

罷免投票完成後,選委會應在投票完畢7天內公告投票結果。如果通過,被罷免人自公告日起解除職務,依規定應辦理補選者,需在罷免結果公告日起3個月內完成補選。

此外,被罷免人自解除職務日起,4年內不得為同一公職人員候選人;如果罷免案遭否決,在被罷免人任期內,不得再提罷免。

 

黃國昌罷免案 民進黨反對國民黨支持

 

中央選舉委員會議31日將確立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罷免案是否成案。若成案,民進黨將呼籲支持者反對罷免黃國昌,也會在中常會做成正式決議;國民黨則是支持罷免黃國昌。

黃國昌罷免案連署跨越門檻,中央選舉委員會31日將召開委員會議確立是否成案;若成案,中選會預估最快12月辦理罷免投票。

民主進步黨秘書長洪耀福近日與媒體互動,被問到黨中央如何看待黃國昌罷免案?以及應對如果中選會宣告成案?他說:「我們看黃國昌的罷免,尊重選民有提出罷免權的權利,但罷免的理由如果是問政的態度,用此理由提出罷免,不是很恰當。」

洪耀福表示:「所以會公開呼籲民進黨的支持者,如果黃國昌罷免成案進入投票,會呼籲民進黨的支持者出來投票,表達反對!」

除了民進黨表示罷免黃國昌的理由不是很恰當,日前台聯也公開表態呼籲台聯傳統支持者投下反對票。

台聯黨主席劉一德表示,發起罷免黃國昌的「安定力量」當初提出的罷免理由,說是因為黃國昌支持婚姻平權修法及年金改革,然而支持婚姻平權修法及年金改革的立委有那麼多人,為什麼只有黃國昌一個人被鎖定罷免?

他說,從這場罷免案的實際操作過程,不難發現令人憂心的扭曲發展,不少罷免案的宣傳內容,充滿著對同婚合法化及年金改革仇恨式和報復式的攻擊與動員。

不過,中國國民黨則是支持罷免黃國昌。國民黨文化傳播委員會主任委員李明賢表示,從地方反映民意來看,贊成罷免黃國昌的很多,且考量黃國昌在立法院的表現不符合民眾對國會議員表現的期待,社會也自有公評,因此,國民黨支持罷免黃國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