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蔡英文27日深夜抵達夏威夷過境。當地報紙「Star and Adversitser」(檀香山星廣報)2728日(夏威夷時間)則分別刊登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報導與廣告。27日在頭版以「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川普之前先訪問夏威夷」提要,主要的報導放在B版頭版。

27日報導,在首頁下方同時刊登蔡英文與川普照片,「總統過境: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川普之前先訪問夏威夷」。報導文轉內頁指出,川普不是這幾天唯一在檀香山停留的總統,台灣的總統蔡英文今天抵達夏威夷進行她的第一個官方行程,稱之為「技術性停留」。

報導提到,美國和中國在1979年建交後提出一個中國政策,不過美國國國務院在官方網站說,在保持亞洲和平的渴望下,和台灣保持非官方關係是美國的主要目標,因此過去幾十年來,台灣總統都會在美國短暫轉機。

報導訪問了美國國會研究服務處前研究員簡淑賢(Shirley Kan),簡淑賢指出,上一次台灣總統來訪,是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時。

報導指出,蔡總統比川普先訪問夏威夷,川普113日也將參觀珍珠港的美國海軍亞利桑那號戰艦紀念館(The USS Arizona Memorial)。

報導指出,儘管蔡英文此行是轉機,但是仍具有外交敏感性,簡淑賢說,即使蔡總統只是在戰艦紀念館致意,仍然會被放在放大鏡下檢視,「她應該有公開行程嗎?」

報導說,中國密切注意並經常抱怨台灣總統在美國轉機,並警告和美國官員見面的後果。不過簡淑賢說,台灣總統可以自由和美國國會議員,而且也進行過很多次。

此外,簡淑賢認為,蔡總統訪問檀香山,就站在一個「連結」中華民國國父孫中山的重要位置上。

28日是「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夏威夷分部所刊登歡迎;內文還使用蔡英文的競選主軸「點亮台灣」、「點亮夏威夷」。

有趣的是,27日頭版頭條大幅報導的新聞也是2位美國女生航海去大溪地,卻在海上漂流數月迷航,經台灣漁船通報獲救的消息。

當地報紙「Star and Adversitser」(檀香山星廣報)27日刊登蔡英文過境消息。   圖片來源:讀者提供

台灣人公共事務會夏威夷分部28日在當地報紙刊登歡迎總統蔡英文到訪廣告。   圖片來源:讀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