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志遊行順利落幕,台灣同志遊行聯盟晚間發布新聞稿,質疑近來反同團體動作頻頻,透過扭曲、抹黑的手法,曲解性平教育,甚至高舉家長之名,動員地方民代與議會,施壓各地教育局處,以政治力干預教育專業。

遊盟呼籲教育部作為教育專業代表,應堅定施行「性別平等教育法」,秉持促進認識多元性別、尊重差異的精神,消除因歧視而產生的暴力與霸凌,促進實質平等。

新聞稿指出,這次「澀澀性平打開開,多元教慾跟上來」遊行,參加人數為12.3萬人,比去年多了4萬多人。作為東亞最大同志遊行,今年有超過48家國內媒體、27家國際媒體,以及包含加拿大、法國等12國代表處,與美國、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中國等二十多個國家的外國同志朋友與團體,共同參與活動。

遊盟表示,今年遊行共有160個團體報名,除了許多支持同志平權的學生社團之外,包括第一次參加的台灣LGBT童子軍團體,以及由眾多科技公司組成的「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今年更有跨企業組成的「台灣同志友善企業聯盟」,關注職場平權議題,包括:Yahoo、HP、Google、花旗銀行等。還有11國代表處組成的「外國駐台代表處聯合大隊」及美國在台協會,可見同志友善風氣,逐步拓展中。

本次遊行沿途活動有「再見玫瑰少年」教育部快閃活動,邀請群眾在教育部前懸掛紙條的方式,表達性平教育絕非反同團體所言的「兩性教育」——不論生理性別、性傾向、性別氣質等等,每個人都在不同的光譜位置,都值得被平等對待。各種慾望是人的基本需求,不應視而不見,甚至加以抹殺,遊盟呼籲貼近人性與人慾、能自在探索生命的性平教育——教育應帶來生命的自由、而非恐懼。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表示,在婚權推動的過程中,有很多愛滋感染者遭受到攻擊,因此推出 HIV+OK ,表達「我是感染者,我很OK」,透過愛滋感染者的現身分享,希望增加感染者與非感染者的相互理解與支持,減少對愛滋的懼怕。巴奈則以具渲染力的歌聲訴求更平等、自由的台灣,也邀請大家來到街頭學堂,多多了解原住民土地平權議題。

遊盟指出,婚姻平權釋憲案的通過,雖是同運的里程碑,然而目前法案的實際內容或政策,仍然一片空白。婚權團體訴求「即刻修民法」、「民法違憲,同志危險」,同家會表示目前已有超過二百個擁有下一代的同志家庭,成為法律孤兒。然而,性多樣社群拒絕帶有歧視意味、不平等的專法,也希望更多人能關注未來婚權的落實。

熱情的同志們參與2017台北同志大遊行,將總統府前的凱達格蘭大道和中山南路擠得水洩不通,主辦單位聲稱今年人數再創新高,約有超過10萬名同志和支持者參與。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