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座國家漫畫博物館即將在台中市誕生!文化部長鄭麗君及臺中市長林佳龍今(28) 日共同簽署「國家漫畫博物館合作備忘錄」,未來文化部將持續挹注7.05億元,充實國家漫畫博物館設施及館藏,並結合中台灣電影中心,推廣臺灣原創漫畫發展。

林佳龍表示,中台灣電影中心有國家漫畫博物館,如虎添翼,豐富台中的內容產業。台中市對影視動漫畫產業發展培植是全面性的,包含中台灣電影中心結合國家漫畫博物館,另還有中台灣影視基地、台中國際動畫影展、第四市場改造為漫畫家創作基地,及水湳打造ACG產業聚落等。

鄭麗君指出,漫畫具有圖像性、 文字性及故事性,是最關鍵的文化媒介之一,臺灣漫畫要往前邁進,第一步就是要從傳承做起,從重建臺灣漫畫史著手,因此文化部的漫畫政策其中一項重點就是保存典藏及加值應用漫畫史料,也是成立國家漫畫博物館的初衷,文化部也會協助臺中市政府辦理漫畫及相關產業推廣, 雙方攜手合作推動臺灣漫畫的發展。

鄭麗君說,由於漫畫史料保存有其急迫性,需儘速進行保存、數位典藏等工作,文化部已積極開始進行台灣史料的調查研究,將於10 月底起,在北、中、南、東四地辦理徵集說明會,建立台灣漫畫歷史,未來博物館會將典藏的漫畫史料,結合AR、VR等新科技的應用 ,轉化為可以互動、分享的展示及體驗,並且透過網路科技的無遠弗屆,讓世界各地都能共享這個博物館的豐沛資源。

「國家漫畫博物館」預計於2020年成立,為推動臺灣珍貴漫畫作品及典籍、 文物之保存、數位典藏及加值應用與推廣之專責設施, 前規劃有國際漫畫研究及產業智庫中心、圖書館及漫畫創作體驗教室、展覽互動區、放映廳、文創商品區及資料典藏庫房等設施,期待臺灣第一座國家漫畫博物館的成立,能重現臺灣漫畫風華,讓世界每個喜愛漫畫的朋友們, 都能透過這個博物館認識精彩豐富的臺灣漫畫史並愛上臺灣漫畫。

台中市漫畫從業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洪育府、台灣動漫畫推廣協會祕書長蔡尚霖、國立交通大學浩然圖書館副館長黃明居、資深漫畫收藏家洪德麟、紀厚博,及蕭言中、翁瑜鴻(HOM)、卓宜彬(鐵柱)、米米、TK章世炘等眾多漫畫家都到場力挺。

 

全台首座國家漫畫圖書館,7.05億元打造落腳台中市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鄭麗君表示,國家漫畫博物館計畫正式啟動,將為台灣漫畫建立一個完整的家。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文化部將持續挹注7.05億元充實設施及館藏,朝2020年完工為目標,這座國家級漫畫博物館計畫,將吸引全省漫畫、插畫家群聚,推動產業發展。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全台首座國家漫畫圖書館,7.05億元打造落腳台中市,文化部與台中市政府簽訂合作備忘錄。   圖: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