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27)日國民黨立委王雪生總質詢時,向行政院長賴清德爭取馬祖南北竿跨海大橋建設,賴清德並無正面回應。今(28)日賴清德、交通部長賀陳旦與立委陳雪生一同前往連江縣府拜會連江縣長劉增應,聽取南北竿大橋簡報進行視察,賴清德表示,原則上支持馬祖建設,但這些建設所需經費需要務實做完評估後,兩個月會回覆給縣府。

賴清德致詞表示,馬祖是捍衛國家安全上有很大功勞,這次來到馬祖就是具體行動表達對馬祖支持,對未來馬祖發展很有信心,但馬祖目前是三缺一狀況,具備兩項資源豐富和地方人士支持,但仍缺中央支持,因此這次來就是為了徹底了解馬祖進行協助。

賴清德說,連江縣府提出的藝術島計畫,會大力支持,藝術家不侷限在國內,可用國際性的藝術家等,協助駐村讓馬祖豐富自然資源有更好的使用,另外智慧島行政院也會大力支持,同時也會協助縣府將老舊體育館拆除,興建新的體育館,至於南北竿大橋部分,目前仍須務實性的討論,興建技術需要克服,回去2個月後,絕對給予連江縣府答覆。

劉增應指出,馬祖從民國94年至今年,遊客人數從3萬多增加到近18萬人,這10年間遊客人數成長了5倍多,然而南竿和北竿機場,是主要對外的兩座機場,只是近3年來航班取消率偏高,受氣候影響,讓機場無法正常運作。因此需要南北竿機場改善,以及讓相隔7公里遠的南北竿機場能有效連結,打造南北竿大橋。

南北竿機場改善,主要是將現有機場能見度,北竿2400公尺、南竿3600公尺,皆降低至1200公尺,利用跑道改善的方式,有效降低班機取消率,而兩座機場改善經費,北竿機場估需112至138億,南竿機場則需118億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8)日至馬祖視察,拜訪連江縣長劉增應。   圖:行政院/提供

南北竿大橋將是跨海大橋,銜接南竿和北竿機場。   圖:行政院/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