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萬和宮信眾子女105學年度獎學金名單今(29)日經核定出爐,預計在11月4日發放,共有1482人獲得,總金額高達630萬元7千元,其中一名林姓信眾四名在高中職就讀的子女同時獲獎,「一門四傑」,另有12個家庭同時有3名子女獲獎。

萬和宮董事長蕭清杰說,萬和宮信眾子女獎學金,邁入第40學年,此次獲獎的包括國中395人、高中職313人及大專院校774人。國中每人3000元、高中職4000元、大專院校5000元。

他指出,或許受少子化影響,105學年度申請獎學金人數比上學年度減少141人,但仍有多達1482人領取,依舊相當可觀。依據獎學金申請辦法,學年平均國中86分,高中83分及大專院校84分以上始得申請此項獎學金,亦即能夠獲得萬和宮獎學金,就是品學兼優的保證。

根據統計分析,本學年度獲獎同學分佈北、中、南、東部地區及澎湖的207所學校(大學92校、高中職57校及國中58校),國中及高中以台中地區的學校較多,大專院校則為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佔多數。

獲獎同學,有不少就讀台大、政大、交大、清大及建國中學、北一女中、台中一中、台南女中,以及台中市衛道中學、曉明女中等多所公私立名校。今年有3名子女領取獎學金,有12個家庭,其中林姓家長就讀高中職的4個兒女均獲獎,很不簡單。相對的,兩名子女領獎的家庭,近幾年來呈現逐年增加趨勢,本學年度亦不例外,此項微妙變化,可能與少子化不無關連。

今年獲獎同學,也不乏精通琵琶、大小提琴、鋼琴、柳琴、爵士鼓、吉他、電子琴、二胡、古箏、薩克斯風、打擊樂,陶笛、直笛、法國號等各種樂器,以及國標舞、舞蹈、武術、圍棋、象棋、書法、繪畫,以及維修電腦,乃至跆拳道、羽球、藍球、桌球、游泳、心算等才藝,堪稱不僅會念書,而且兼具書詩琴藝。譬如,台中女中的李沂蓁是跆拳道黑帶高手,台中一中的劉至軒獲得2016年新唐人亞太音樂大賽高中鋼琴組全國第一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