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團體於10月初邀請民進黨台南市長參選人簽署「守護龍崎世界級自然地景-反對設置掩埋場案」承諾書,截至昨(27)日晚間,王定宇、陳亭妃、葉宜津、李俊毅等四位候選人簽署承諾。而侯選人黃偉哲不簽署承諾書,另一名候選人顏純左則僅簽署承諾書第三點訴求。

龍崎區以惡地地形聞名,開發不易,近九成為山坡保育地。若於此興建垃圾掩埋場,將有汙染水源及山崩之虞;且距垃圾掩埋場預定場址在旗山轉換斷層帶上,距場址兩公里處曾於2016年2月發生芮氏規模5.26地震,足見該處相當不適合建造掩埋場。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及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等環保團體因此大力反對於此建造廢棄物掩埋場。環團提出反對設置掩埋場案承諾書,呼籲台南市長候選人簽署。承諾書共三點訴求,要求候選人保證「當選後於任內不核發『龍崎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案』施工許可」、「要求經濟部找尋替代方案並撤銷廢棄物掩埋場設置許可」並「積極規劃龍崎區牛埔里觀光產業,催生惡地形國家地質公園」。

環團今(28)表示,王定宇、陳亭妃、葉宜津、李俊毅等四位參選人簽署承諾環團訴求,足以展現守護二仁溪、大台南地下水源安全及龍崎世界級地質地景等的用心;肯定之餘,也樂意推薦台南市民支持四位候選人。

未簽署承諾書的的黃偉哲表示,不核發水土保持施工許可證需經公證單位判斷,而預計興建的龍崎歐欣綜合廢棄物處理中心確屬山崩與地滑敏感區,且龍船斷層實屬「潛移式活動斷層」,若歐欣無法化解地方居民疑慮,將不會核發施工許可。

環團針對黃偉哲的發言回應,經濟部地調所於103年已公告該地為山崩與地質敏感區,至於龍船斷層也經台大、成大等權威學者判定屬「潛移式活動斷層」,立法院院會紀錄中更有民進黨立委許添財、黃偉哲、管碧玲等3人提案暫緩設置南部七縣市之事業廢棄物處理中心的紀錄,足見該地確實不適合建造掩埋場。環團強調該地自然景觀與地質價值特殊,值得列為自然環境特殊景觀保存地區,呼籲黃偉哲「莫忘初衷」,以區域計畫法將此區域劃設為自然環境特殊景觀保存地區。

至於僅簽署第三點訴求的顏純左,環團評論顏純左之回應顯然已對大台南市之水資源安全造成重大威脅,故認為他不適任台南市長一職。

環保團體呼籲,龍崎區景觀特殊,應成立保護區。   圖:翻攝行政院水土保持局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