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熱酷暑不知何時已悄悄結束,眨眼間秋意已濃。趁著秋高氣爽的好天氣,來趟阿里山森林小旅行正是時候。

阿里山森林鐵路,在12月推出新行程,2天1夜的森林鐵道遊輪式停靠旅遊方式,敬邀大家一起上山,深入體驗原民部落文化,並至奮起湖坐賞秋冬限定的螢火蟲美景。秋高氣爽,正適合擺脫塵囂,攜家帶眷,帶全家大小出遊踏青,呼吸新鮮空氣正是時候。

阿里山除了擁有全台獨一無二的觀光小火車,也保存了獨具特色的原民部落,更因擁有多樣的生態系而聞名。因為阿里山四面環山,地形高低起伏變化大,擁有多樣的生態棲地,因而孕育出豐富的生態系,一系列以「阿里山」命名的阿里山鴝、阿里山山椒魚、阿里山龜殼花、阿里山龍膽等動植物都相當珍貴。除此之外阿里山還育有藍腹鷴、帝雉等保育類動物,及秋冬限定的螢火蟲,非常特殊。阿里山地區以山窗螢、鋸角雪螢與神木螢為主要觀賞物種,每年11月至翌年3月間,都是螢火蟲最活躍的時刻。

除了多樣生態系,阿里山的人文特色──鄒族文化也不容錯過。鄒族人匠心獨運,以茅草為頂的特色建築相當值得參觀;相當其中又以達邦、特富野兩大社的男子聚會所「庫巴」最具代表性,會所是男子活動的中心以及舉辦部落儀式的重要場所,象徵著鄒族文化的宇宙觀與社會觀。本次森鐵活動將帶領民眾一探究竟,深入了解鄒族文化。

森鐵『鄒遊原民部落賞螢趣』郵輪式列車行駛日期為12月6~7日、13~14日及21~22日共三個梯次,每梯名額有限。

阿里山四面環山,擁有多樣的生態棲地。   圖:阿里山森林鐵路管理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