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28)日上午展開87夜「永續南島、攜手共好」出訪,將訪問南太平洋三友邦馬紹爾群島、土瓦魯、索羅門群島;並過境美國夏威夷及關島兩地。這也是7年來台灣元首再度訪問南島3友邦,蔡英文強調,她希望能檢視這些年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共同執行的許多計畫能不能有更加的進境。

蔡英文出發前,先在機場短暫致詞,登上華航專機後,專機隨即起飛;而4架空軍幻象2千從新竹空軍基地起飛,一旁伴飛,維護國家元首安全。

蔡總統也於專機起飛近1個小時透過廣播向全體團員表示,她感謝大家對於這次旅程準備工作,外交工作是個累積,台灣與太平洋友邦之間的良好互動是前幾任總統共同努力、累積而來的。

蔡英文說,這次太平洋友邦之旅,是繼7年前,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後的第一次,這些年來亞太區域的情勢有很多變化,這趟出訪除了友誼加溫,也希望能檢視這些年來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共同執行的許多計畫能不能有更加的進境。

蔡英文表示,這次「永續南島、攜手共好」,也是這趟旅程的期待。在南島朋友們正面臨許多挑戰,無論是氣候變遷、醫療健康或環境永續議題,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有能力、有責任為我們朋友來做一些事情,跟朋友一起攜手合作、克服挑戰。

蔡英文也感謝隨團的35位記者,皆下來旅程會很緊湊、也有些辛苦。台灣與太平洋友邦合作的成果,必須要靠大家報導讓國內知道,並把這些訊息傳遞給全世界。

最後,蔡總統也感謝華航機組人員,她請大家在機上多休息、養足精神,下飛機後就要一起為台灣的外交努力。

此外,為了歡迎總統蔡英文搭乘華航專機,華航董事長何煖軒除了全程陪同外,專機也製作精美小動畫,在座位上的小螢幕播放。

蔡總統此行先是搭乘華航Airbus 350抵達夏威夷,過境兩天後,在於30日上午換成較小型的波音737飛機前往馬紹爾群島;111日清晨離開馬紹爾群島,前往土瓦魯訪問,在同日晚間抵達所羅門群島停留2晚;11/3抵達關島,114日傍晚返國。
 

總統出訪專機起飛後,4架幻象2千戰機從新竹空軍基地起飛伴飛一段時間,維護國家元首安全。   圖:林朝億/攝

為了歡迎蔡總統搭乘,華航專機也製作精美小動畫,在座位上的小螢幕播放。   圖:林朝億/攝

蔡英文出發前在機場發表短暫致詞。   圖:翻攝自總統府官方網站

蔡英文向隨行幕僚握手致意。   圖:翻攝自總統府官方網站

蔡英文針對本次出訪發表致詞。   圖:翻攝自總統府官方網站

蔡英文針對本次出訪發表致詞。   圖:翻攝自總統府官方網站

蔡總統在專機上透過廣播發表談話表示,她要感謝外交部、總統府工作同仁和其他參與準備工作單位,這次行程準備工作非常辛苦。外交工作是累積,台灣和太平洋友邦良好互動,是前幾任總統共同努力累積而來。   圖: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