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社會領域課綱草案今(28)日在師大附中舉行台北區公聽會,現場數度出現混亂、脫序情形不斷上演;過去幾場次都大舉動員的「反同」團體今天大舉動員,並佔據大部分的發言,「反同」人士言詞激進批判性平教育納入課綱成為「性解放教育」或「同志養成教育」。當自稱女同志的曾姓女大學生發言時,數度遭到打斷,並遭到:「你挑釁家長」、「我們可以尊重同志,但不能強迫我們接受」、「誰不怕自己孩子變同性戀」等痛斥,參與公聽會的課綱委員代表並遭到反同團體的言詞羞辱,發言時也多次遭到打斷。過程中,台師大教授、會議主席陳國川只得宣布暫停發言、休息五分鐘,先讓大家冷靜,會議重新恢復後,「反同」團體仍處於情緒高亢中,並高喊:教育部不要躲在課綱委員後面。

台灣師大教授陳國川宣布公聽會繼續時,曾姓女大學生延續剩下的一分鐘時間並表示,性平法有規定要實施性別教育,如果將性平教育從領綱中拿掉,就變成「架空」性平,讓性平教育有名無實,對於只提到議題名稱,沒有性平教學實質內容的新課綱,這樣的性平教育實際就是空殻教育,無法接受。曾姓女大學生的發言,又遭到在坐反同人士大聲叫囂。

反同團體,在國教院主辦的社會領域課綱公聽會中,脫序行為不斷,幾乎是把課綱委員當成訴求的出氣筒。圖:陳香蘭/攝

 

現場也有支持、認同性別平權的民眾,呼應曾姓女大學生發言並指出,婦女運動與女性經驗有深遠的影響,教育或許無法影響在坐的這一代人,但是可以教導下一代友善關懷與同理,而不是一昧的攻擊與批評。他質疑;幸福美滿的家庭是不是所有家庭的代表? 更需要被關注的家庭才是教育場域內要討論與保護的對象,希望 課綱委員繼續在性別平等教育努力。

當自稱從美國返台的「反同」民眾劉梅x發言時,還數度激動走到台前,並一再挑釁課綱委員:「你們知道什麼是肛交嗎?你們覺得需要放在課綱裡面 嗎?那請你們現在就示範給我們看,你們示範給我們看會不會…」劉梅x一再的不當發言,持續了一兩分鐘,並遭到主辦位制止,主辦單位「搶」麥克風後,其他人持續在場,並說出不堪的言語,現場混亂逼得主辦方廣播要求:「請大家就座,時間到,請大家就座」現場仍不時鼓譟,叫囂聲,主辦方再次對全場廣播:「主辦方第一次請求不要發言…」,「反同」方大聲回:「我們公聽會要繼續進行,對不起我是發言人,我要發言。」整個會場,幾乎被反同聲浪挾持。

今天出席的課綱委員有:黃長玲、張茂桂、金仕起、黃錦雀、秦葆琦、楊秀菁等人,面對公聽會現場充滿情緒與對立場面發言,有人靜默不語,有人眉頭緊鎖,多數人則是滿臉無奈,一位民眾稱:我是高中公民老師,我今天還是要說「你們太理想化」,但是你們的風度很令人欣賞;也有人說:今天是討論社會領綱還是健康教育?公聽會進入尾聲時,主持人陳國川「點名」由社會領綱召集人張茂桂作最後回應,卻又遭到反同人士頻頻打斷,張茂桂氣的垮下臉不再發言,由主持人宣布散會。

對於反同團體的強勢與鬧場,相關人員表示,過去的公聽會都會有爭議的情況發生,但不似今天的離譜場面;社會領綱公聽會在全台已舉辦 19場,台北場開放報名後,在七月間就已額滿,今天卻出現不少缺席的情形,與會者對「反同」團體的偏激與人身攻擊言論,多半一旁靜觀。而參加公聽會的「反同」團體有:台灣公民權團結組織【民權團】、守護台灣、民意後援會、受壓迫者聯盟、國際火炬先鋒協會、民間公道連線、藍天行動聯盟、沒有愛滋的地球、反課綱混亂性別聯盟、超越論壇等十個團體近四十餘人。

「反同」民眾劉梅x發言時(穿籃衣者),數度激動走到台前,一再挑釁課綱委員:「你們知道什麼是肛交嗎?你們覺得需要放在課綱裡面嗎?那請你們現在就示範給我們看,你們示範給我們看會不會…」   圖:陳香蘭/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