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馬德里當局準備接管之際,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今(27)日向自治區議會提出一項宣告脫西的獨立決議,席間一名挺獨議員突襲要求表決獨立,投票結果為70票支持、10票反對、2票棄權,議會議長正式宣布脫離西班牙政府獨立。西班牙總理拉荷義呼籲西班牙民眾保持冷靜。

決議是由加泰隆尼亞獨派政黨聯盟「一起說要」(Junts pel Si)與極左翼的人民團結候選人黨(CUP)提出,反對獨立的53名議員在表決前離席抗議。宣布獨立消息傳出後,守在加泰隆尼亞議會外大批民眾瘋狂歡呼。

路透社報導,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今天在引發爭議表決後,宣布加泰隆尼亞脫離西班牙獨立,此舉很可能會被西班牙憲法法院宣告為非法。

根據決議,加泰隆尼亞政府應以獲得承認為目的與國際談判,但加泰隆尼亞於10月1日舉行獨立公投至今,沒有國家支持獨立行動。

西班牙總理拉荷義(Mariano Rajoy)隨即呼籲所有西班牙人保持冷靜,法治將會恢復加泰隆尼亞地區的合法性,馬德里當局正著手直接接管加泰隆尼亞地區。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今(27)天表決通過,將採取行動脫離西班牙成為獨立國家。   圖:翻攝Carles Puigdemont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