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商業總會昨(26)日發布「2017產業建言書」,表示台灣現在正經歷服務業的「四大慘業」、「五大障礙」與「八大失能」,並在發表會中指出,股市雖上萬點,出口連續正成長,但占就業人口6成的服務業並無受惠,消費不振、內需不足。經濟部指出,此觀點顯與現況及趨勢並不一致,茲說明如下:

目前台灣景氣實際狀況,不僅只是出口、外銷訂單、製造業生產頻創新高,在內需的部分,不僅9月失業率降至3.77%,為近17年來同月最低;與內需最相關的,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也同步於9月創下歷年同月新高,分別達到8,820億元、3,412億元及355億元。而民眾消費意向調查,中央大學台經中心今(27)日公布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高檔震盪,吸引內資進場,加上政府帶頭加薪,民眾對未來經濟展望樂觀,帶動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來到83.34點,續創2014年12月以來的23個月新高。

經濟部表示,這些數據顯示蔡總統與賴院長的經濟政策方向正確,除了大方向已確認的5+2產業創新計劃、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之外,未來賴院長也將強化投資環境,首先針對五缺部分進行處理,接下來就「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中,將積極推動台灣各個面向的轉型。這些政策將對於商總在意的服務業,有後續貢獻。

經濟部強調,政府並沒有獨厚出口或內需任何產業,無論是5+2產業創新計畫或前瞻基礎建設,都是由政府來優化整體環境,且近一步推動產業升級,藉由體質的改善,進而帶動各行各業的蓬勃發展,形成良性循環發展。現在景氣已有明顯翻轉跡象,未來經濟部持續聆聽企業聲音,並為台灣未來共同努力。

經濟部指出,政府對於國內外公協會所提建言或白皮書,都會虛心聆聽,並協調相關部會擬出因應措施,具體落實,唯希望各界基於客觀事實批評指教。政府已逐一落實多項具體政策,從軍公教加薪3%、強化投資環境、務實面對五缺問題等,不僅獲得民眾肯定,也受到企業界的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