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共召開十九大後,海基會董事長田弘茂今(27)日下午出席海基會第九屆董監事最後一次聯席會議致詞時表示,習近平的權力明顯更加集中,對台方針與未來兩岸的互動模式,是否有不一樣的空間或創新方式,各方都高度關注。

田弘茂指出,十九大總結了習近平執政第一個五年的對台工作經驗,也說明中共未來的對台政策方向。未來,針對兩岸之間文化、教育以及經濟貿易等交流,「大陸方面將有更多的作為,我們須密切關注」。至於兩岸未來的互動,「我們樂觀的期待,務實的看待。」作為受政府委託處理兩岸事務的專責機構,海基會將持續忠實地執行政府所託,落實各項工作,同時,也將關注兩岸互動,適時將必要的資訊傳達給政府。

而對於立法院日前有在野黨立委質疑田弘茂兼任民間獨立董事職務,並要求到立院說明,田弘茂回應媒體詢問指出,有關他兼任民間獨立董事部分,去年上任時已經討論過,若他兼職的公司營運性質直接與中國有關就不妥,因此他也已經辭去相關職務,至於其他部分職務,後來就沒有再追問下去。他也強調,「我是無給職的,我也是要生活呀!」未來是否會到立院列席備詢?他說,「再看嘛!」

至於媒體詢問新的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來自中國外交系統,未來是否會對台灣立場更趨強硬?田弘茂說,劉結一並非中國首次由外交系統改接國台辦主任的例子,一切要看劉未來的發言,或實際上採取什麼措施後,才能嚴肅積極判斷,但他也說,很顯然地,對岸已將兩岸與國際問題、區域問題連起來處理,台灣外交領域要特別注意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