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客家部今 (27) 日召開「尋味─木盒裡的客家鄉味」主廚登場宣傳記者會,邀請年輕的熱血主廚彭俊傑、陳麒文分享客家便當的創作理念。民進黨副秘書長徐佳青致詞時指出,客家便當計畫在過程中讓更多年輕人加入陣容,對台灣扎根客家文化及鼓勵客家青年更具意義。今天的兩位主廚也將帶領技職學生於11月9日在圓山飯店進行發表會與表演賽。

徐佳青進一步表示,90年代調查台灣有多少客家人時,自認為是客家人的只有2百萬人;到了2000年民進黨執政時,數字變成4百萬人。經過了解,在短短十多年時間,經過首創中央級的客家事務委員會,再到客家電視台的成立,鼓勵大家說母語,客家人的自信及文化認同慢慢回來了。透過政策性的引導,越來越多客家人願意用母語進行文化創作,提升客家人的自我認同。徐佳青也表示,希望延續過去的精神,並讓客家元素不再只有台灣人獨享,還可以透過味覺、嗅覺散播到全世界。而浪漫台三線也如火如荼的進行中,未來希望遊客體驗台三線風景之美外,也能體驗人文、文化之美。

發言人吳沛憶提到,客家便當將由兩隊夢幻主廚帶領技職學員,經由客家年輕藝文意見領袖的沙龍座談產出,藉此凝聚、開展年輕世代對於新客家的想像,也同時呼應蔡英文總統的技職教育政策,客家便當要展現出技職教育的手作精神。

五星級飯店主廚彭俊傑表示,他是新竹的客家人,他認為客家的飲食文化很豐厚,但現代的味蕾已經改變,所以客家菜也要改變。這次他要用西方料理的思維,擦撞傳統的客家食材,去掉油膩、去掉重鹹,保留客家的香味,要為大家端上最具客家味的國民便當。

國際主廚陳麒文則表示,雖然他不是客家人,但他深深了解客家情,他帶著這份情誼,透過料理讓世界愛上台灣。在他帶著台灣料理征戰世界的經驗中,往往讓大家印象最深的,就是台灣傳統的常民飲食文化,所以他要用簡約、精準的手法,結合台菜與客家,再一次感動世界。

在今天的記者會中,客家部主任鄭朝方也說明客家便當主視覺的意涵。他表示,主視覺的意象是早晨的曙光,也是天色臨暗的晚霞,在說著「轉變」!一日之美在天將嚮明與臨暗時分,美在轉變;而客家之美也在一念轉換之間,過去的勞動時空產生的油鹹香,因為吃鹽才有力,而現在客家青春味蕾的轉變,把油與鹹調整,保持著客家香,依舊美好。而hakka-ing有客家人(客語)的意義,也有呼應客家人總統蔡英文照顧客家族群的意涵。hakka-ing說明著客家的現在進行式,客家之美在青春一念轉換之間,依舊香醇。

最後,吳沛憶提到,「尋味─木盒裡的客家鄉味」客家便當計畫將於11月9日圓山飯店崑崙廳進行發表會與表演賽,當天將邀請客家國宴主廚邱寶郎、世界旅遊專家溫士凱與政治領袖擔任評審,期待為「hakka-ing客家進行式」增添更多風采。

民進黨客家部今(27)日召開「尋味─木盒裡的客家鄉味」主廚登場宣傳記者會。   圖:民進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