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3年11月美國總統甘迺迪(John F. Kennedy)遇刺身亡,震驚國際,時隔半世紀,現任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下令將相關案件的部分機密檔案解密,但以國家安全為由,仍暫時保留部分檔案,約有近3000份塵封檔案公開,開放大眾查閱。

甘迺迪是美國第35任總統,出身美國頗具政治影響力的家族,1963年11月22日下午12時30分左右,他搭乘敞篷車在德州達拉斯迪利廣場遇刺,成為美國史上第4位遭到刺殺身亡的總統。當時美國調查指出,兇手歐斯華(Lee Harvey Oswald)是獨自犯案,但歐斯華在押解途中遭槍殺,陰謀論不脛而走,多年後,美眾議院特別委員會調查,認為還有1名槍手,該案疑點重重,至今仍未釐清。

美國當局1992年通過法律,允許甘迺迪案密件公開,當時已有數百萬份文件解密,而其餘檔案則留到25年後的26日公開。據了解,這次公開的文件有2891份、多達數十萬頁,外電報導,目前顯示,兇手歐斯華在案發當年的9月,曾去過墨西哥的古巴大使館與蘇聯大使館,但想要從這些文件中挖出更勁爆的內容,並不容易。

截至目前為止,甘迺迪遇刺案的檔案尚未完全公開,聯邦調查局(FBI)與中央情報局(CIA)請求暫時保留部分檔案,再做確定審核。白宮方面表示,川普下令再給180天的時間進行審查。

目前該相關檔案在美國國家檔案局可以搜尋,該局表示,以國安為裡保密的檔案,將在2018年4月26日到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