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隆尼亞自治區對是否宣布獨立出現分裂?自治政府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原定台北時間今(26)日晚上7時30分宣布「重要決定」,但在挺獨人士抗議下,自治政府「暫緩」發表這項多方矚目的聲明。

西班牙「前鋒報」(La Vanguardia)今天報導指出,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考慮在12月20日舉辦選舉,普伊格蒙特將宣布提前選舉,並放棄宣布獨立。對此,2名支持分離主義的自治區議員宣布辭職,學生和其他獨立支持者則在巴塞隆納發動抗議。

由於加泰隆尼亞執意舉行獨立公投,西班牙中央政府準備依據憲法第155條規定,收回加泰隆尼亞自治權。雙方劍拔弩張,形成西班牙數十年來最大的政治危機。

據說,普伊格蒙特考慮的回應有兩種,一是宣布獨立,二是提前選出加泰隆尼亞新議會,而這是唯一可能與馬德里保持距離的選項。

普伊格蒙特的政治盟友認為,普伊格蒙特若宣布提前選舉,也許有助於突破馬德里和加泰隆尼亞獨派勢力一個月來的僵局。

不過,這位消息人士說:「這麼做沒有正當性,等於是公然背棄了10月1日的公投結果,而沒有任何彌補。」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主張獨立的左翼共和黨(ERC)內部消息人士則透露,如果普伊格蒙特真的宣布提前選舉,這個政黨將退出自治區政府。

面對支持獨立人士抗議,普伊格蒙特似乎也陷入兩難。法新社報導,普伊格蒙特原定台北時間今晚要宣布重要決定,但在延遲1小時後,自治政府發言人在簡短聲明中說將「暫緩」發表聲明。

自治政府迄未證實普伊格蒙特原定要作出的宣布為何?稍後是否會發表談話,目前也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