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世大運吉祥物「熊讚」打出國際性知名度,卻「害」新北市朱立倫有點糗!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統計新北市政府各局處吉祥物,林林總總約40隻,行銷效果卻不如北市1隻「熊讚」,今(26)日讓新北市的吉祥物立牌在議場排排站,要求各局處首長自行「認領」,市長朱立倫看了直呼:「有些我也認不得!」認同議員的意見,應整合出一隻足以代表新北市的吉祥物。

民進黨團議員陳世榮、沈發惠、李倩萍、李余典、羅文崇等人指出,國慶日舉辦的六都國慶花車票選,台中市吉祥物石虎以4.9萬個讚獲第一,台北市吉祥物熊讚則以3.3萬獲第二,新北市為全國人口最多的縣市,僅獲得2764票,並非民政局籌辦不夠用心,而是新北市沒有具代表性的吉祥物。議員還調侃建議,不如以他的愛將、民政局江俊霆(外號「大頭」),乾脆設計一隻可愛的大頭當吉祥物。

議員陳世榮批評,新北市吉祥物沒辦法聚焦,經發局曾票選吉祥物命名,選出「Q寶」卻跟交通部觀光局註冊的「好好Q寶」撞名,只能再次票選改名,證明新北市吉祥物的選擇和命名都不夠謹慎。

「很多吉祥物連他都不認得,也從來沒看過。」朱立倫說,各局處辦活動都喜歡創意,設計造型寶寶、吉祥物、卡通人物等,無可厚非,但為了一次活動去創造,不一定能讓大家印象深刻,進而流傳。但新北市也有效果較好的吉祥物,例如國際少年運動會的天燈寶寶、歡樂耶誕城的方頭熊,就受到很多民眾喜愛,也可代表新北市意象,「而且世大運的經費是國際少年運動會的百餘倍,兩者經費無法相提並論,但天燈寶寶也達到不錯的國際宣傳效果。」

議員沈發惠隨即「打臉」,質疑市府提供的吉祥物名單中,朱所提的天燈小子、方頭熊都沒有入列,甚至曾代表新北市參加2015年全台吉祥物PK賽的新北市觀旅局的「小客」,也不在市府統計名單中,十分荒謬。

議員李余典拿經發局吉祥物「橘比」的諧音,與主持會議的副議陳文治英文名字「JIMMY(吉米)」相似,質疑根本故意在醜化副議長,引發陣陣笑聲。他也指各局處的吉祥物,以水利局高達12隻最多,「每個科長認領一隻分不完」,要求水利局長古沼格當場認領。結果事先已作足功課的古沼格,當場一隻隻認出來,順利過關。

不過議員李倩萍仍質疑,局處為了一次性活動設計吉祥物,毫無必要,例如政風處舉辦吉祥物票選活動,不但五隻候選吉祥物被網友譏為「上世紀的審美觀」、「醜爆了」,最後選出一隻蜜蜂,取名「嗶啵」,與80年代當紅電視劇《浴火鳳凰》的嗶啵撞名,而且「蜜蜂出現,新北市的貪汙數也沒因此減少」,日前還統計出朱市長上任後,市府共有108位公務員涉貪遭起訴,被嘲諷「梁山泊108條好漢」。

李倩萍還說,若想讓民眾印象深刻,應有些創意作法,例如有的民眾警告勿亂丟垃圾,就張貼「在此丟垃圾者全家死光」之類的標語。

朱立倫解釋,政風處的吉祥物是為了讓法令宣傳更親民,且外界指新北涉貪公務人員多達108人,但與全國平均0.18%相比,新北市府比例約0.09%,只有全國平均一半,近年涉貪案件也大幅下降,人數也比高雄等大城市少,市府對貪汙堅持零容忍的態度。新聞局則補充,43案108人當中,市府主動移送或協助偵辦就有29案73人。

朱立倫說,城市行銷需要有代表性的吉祥物,以前從中央到地方都推出太多,未來會檢討和整合,從一些活動整合出兼具代表性及可愛的吉祥物。

新北市各局處吉祥物,以水利局12隻最多,局長古沼格(立者左一)上台陪朱立倫答詢,並現場認領回去。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政風處長李黎顯陪朱立倫答詢,說明票選廉政吉祥物的意義。   圖:王峻昌/攝

新北市政府處2012年票選廉政吉祥物,朱立倫到場主持,最後由蜜蜂「嗶啵」獲選。    圖:王峻昌/攝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出示80年代當紅電視劇《浴火鳳凰》的嗶啵相片,指新北票選廉政吉祥物與嗶啵撞名。    圖:王峻昌/攝

曾代表新北市參加2015年全台吉祥物PK賽的「新北小客」,未被列入市府提送民進黨團的統計名單,挨批十分荒謬。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