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將於28日啟程出訪太平洋友邦,前往包括馬紹爾、吐瓦魯及索羅門群島等,總統府今(26)日公布蔡總統這次出訪的伴手禮,將致贈友邦13件具有台灣原住民特色的作品,希望藉此突顯「南島外交」精神,並與友邦進行文化藝術的深度對話。

本次13件原民特色伴手禮包括泰雅族手工傳統編織布、排灣族琉璃珠胸鍊及項鍊等,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指出,創作者來自自排灣、阿美、泰雅、卑南、邵、達悟等6個不同族群、12位藝術家或創作團隊,涵蓋各個世代,證明政府對於不同世代的創作者,都同樣支持、重視。

夷將表示,本次禮品是由原民會、外交部及總統府共同挑選。挑選的主要原則,除傳達台灣原住民族各族的工藝文化,也期盼能與友邦的文化,或友邦元首的背景與興趣相互對話。這些作品,不僅用來拼外交,也要推薦給國人朋友,盼國人都能多多支持在地原住民藝術家與創作團隊的作品。

卑南族新生代藝術家林琳指出,她的作品「珊瑚」是以美麗奴Merino羊毛、桑蠶絲、貝殼、亞馬遜石、日本珠製成,希望傳達出守護土地、守護家園、環境永續的重要性,台灣這塊土地的環境需要每一個人共同攜手守護,她的作品將致贈給吐瓦魯總理膚人。

排灣族藝術家尼誕.達給伐歷創作的「排灣族勇士獻禮與盾牌勇士鐵雕」作品,則將送給索羅門群島總督,作品中有一個拿盾牌、守護家園的勇士,一個是打獵的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