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又有個新聞引起熱烈討論,就是有人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要求台灣禁掛中國五星旗。跟提案改時區的狀況相同,又是在短短一個多月達到5000人連署門檻。政府必須在兩個月內做出回應。

好吧,以台灣的政治氛圍來說,五星旗簡直就是某些人心中罪大惡極的化身。加上網路討論得這麼沸沸揚揚,短短時間就達到連署人數。還有許多意見領袖紛紛跳出來說,這提案好!因為我們要對等。對岸連我們的國旗都不准掛了,還處處打壓台灣,台灣禁止懸掛五星旗,剛剛好而已啦! 

10/22當天網路討論度破四成(資料提供:全球動力科技eyeSocial平台)

  

網路討論度高,代表這議題戳中許多人的神經。所以網民一面倒的支持這個提案嗎?從大數據看來,似乎並非如此。

 

網路上負面聲浪遠高於正面聲浪(資料提供:全球動力科技eyeSocial平台) 

 

  扣掉中立不表態的,光網路發文,贊成的比例就只有約四分之一,超過四分之三都是反對聲浪。回文部分亦然,65%以上的網友回文都是反對這個提案的(資料提供:全球動力科技eyeSocial平台) 

 

許多網友持反對態度,是因為台灣跟中國大陸即使不同,即使敵對,但台灣擁有寶貴的言論自由。況且台灣也沒必要這麼沒自信,開大門走大路,部分網友覺得,搞禁掛五星旗,跟提案連署要改時區一樣,都只是隱性的去中國化,對實質上的情形並沒有任何幫助,反而讓中國嘲笑。如果說網路輿論並不支持禁掛五星旗這回事,政府在針對此提案,擬定相關回應或是有進一步的作法時,不妨參考一下。

 

那麼改時區這回事呢?同樣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提案並連署通過,這部分網友反應如何?我們同樣用大數據來觀察,發現這個有趣的結果。

 

 扣除中立網友,贊成改時區的網路文章比例超過七成,但回文的比例,卻是不贊成的將近七成五,遠超過贊成改時區的人數。(資料提供:全球動力科技eyeSocial平台) 

這個結果代表一個有趣的現象,贊成改時區的網友發文數量遠高於反對者,感覺上試圖洗風向,帶動民眾關注並贊同這個提案。只是反對的網友居多,而且比例非常高。當然,也許提案人就是要引起社會討論與關注,不論是正面支持或是持反對意見,都讓這個網友口中「隱性的去中國化」的提案造成話題。只不過網路如果算是參考式的民調,那麼這波風向,可以說沒有達到尋求支持的目的,純粹引起網路論戰罷了。

還有一個重點,就是政府如何看待這兩個提案的連署通過。政府仿照白宮作法,開闢「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導入公民參與政策的概念,只要5000人連署成案,政府就必須在兩個月內作出回應,立意可謂良善。只不過提案內容百百款,若有心人連署直接宣布台灣獨立,或是宣布即日起跟中國統一,或是成為美國的一州………要有5000人連署,想必要動員也不盡然是困難的。連署通過之後,政府的回應態度如何,才是考驗。民眾有民眾的立場跟提案的自由,但政府有義務站在國家最大福祉上看待民眾的提案,不要讓「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淪為操弄議題的工具。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