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朱立倫今 (26) 日下午在議會市政總質詢表示,為保障戶外露營安全,新北市已掌握120處露營場地,並定期稽查;在中央未確立權責機關前,市府年底前將訂定暫行管理規則或作業要點。

針對議員關心露營區的安全及權責劃分議題,朱立倫表示,目前無統一的管理機關,例如露營區的主管機關是教育局,尤其是童軍露營營地;屬於觀光旅遊的露營場地由觀光局管理,休閒農場由農業局主管,水源保護區是農委會水保局,山林地區則由農委會林務局管轄,在中央部會未確定權責前,新北市將於年底前訂定暫行管理規則或作業要點,新北市目前已清查掌握120處露營場地並定期稽查。

觀光旅遊局長陳國君表示,就在10月上旬,行政院已召集地方及相關部會討論,決定在年底前確定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例如溯溪,中央已經確定由體育署訂定。

農業局長李玟也在答詢中補充說明,針對山坡地露營區平常就有控管及稽查,並依據水土保持法及是否有濫墾情形,若發現違規即開罰,目前並無不法情形。

有關議員關切八里泡泡屋露營場地環境清潔及管理部份,水利局長古沼格表示,議員質詢時所示的照片,適逢場區整理垃圾時段,經露營區管理員統一集後已處理清運;此外,該露營場地現場辦公室均有人員駐守提供服務,營區鄰近並有保全崗哨,露營區也訂有緊急災害應變計劃,並非無人管理狀態。水利局說,後續將與廠商協調夜間派員職駐守事宜,也會持續督導業者做好環境清潔及場區管理,以保障民眾消費權益。

關於議員關切校舍更新議題,朱市長強調,不論財政多困難,市府近年仍投注龐大經費更新老舊校舍,並改善海砂屋及補強危險建築。市府非常重視海砂屋或建築剝落情況,若有校舍建築安全疑慮,會積極補強校舍安全。

教育局長林奕華補充,針對海砂屋校舍已全數拆除。經技師詳細評估後,目前需拆除158棟老舊校舍,已拆除121建物;若技師評估有危險性的建築物,會立即拆除,全市共有980棟校舍需進行耐震補強,預計在民國108年前完成。

對於校舍未取得使用執照問題,朱立倫指出,目前有195棟還未取得使用執照,校舍是安全無虞,主要是土地登記的問題,近幾年正一一解決中。

工務局長朱惕之說,過去許多學校的校地是私人捐地興建,也沒有申請執照,由於土地繼承,經過兩、三代後就延伸出複雜關係,因此有關土地所有權的移轉,是市府首要解決問題。目前會先把沒有使用執照的校舍做清查,並確定建築物的安全,再排序處理。

此外,朱立倫也針對青年租屋答詢,他說,新北市有很多大專租屋族,基於青年租屋安全考量,市府巳辦理租屋安全講座,就租屋安全認證、租屋友善環境檢討,提供大專院校學生租屋參考。

消防局長黃德清也補充說明,消防局除了和警察局,就消防設備安全執行認證,並成立專案小組檢查租屋,以及結合房東管理,落實學生租屋安全,增加學生租屋危機意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