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通可以刷進北捷,但悠遊卡卻無法在高雄輕軌使用,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撂話「北捷要封殺一卡通」,民進黨籍立委劉世芳與高雄市籍議員今(26)天發出強烈譴責,直指台北市政府與悠遊卡公司賴帳。

劉世芳毫不客氣地指柯文哲是「吃人夠夠的行為」,她希望柯文哲先搞清楚事情的來龍去脈,了解當時的多卡通溝通會議內容,不要扭曲事實來混淆視聽,不要打口水仗,不要用政治手段干涉商業談判,更不能犧牲大眾運輸便利市民的初衷。

劉世芳指出,悠遊卡公司自己寫的會議紀錄明明已經同意跟高捷的約定,甚至在分擔金額計算表都簽了名,現在的做法形同不認帳,還揚言讓一卡通退出北捷,她想請問柯文哲,用政治手段讓市民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權益受損,是執政的核心價值?又或者用天龍國心態來欺壓高雄市民?

高雄市長陳菊今天稍早也說,如果有爭議,樂見交通部出來溝通協調。她還說,機制要公平互惠、透明公開,高雄市不會占人便宜,希望在公平互惠的原則下讓消費者方便才是重點。

一卡通則表示,為了進軍北捷,去年7月跟北捷簽約3年合約,付了約6千萬元,雖然認為不公平但也接受了。一卡通並說,北捷當初還要求,一卡通要同時進軍北市公車、公共自行車系統,因此一卡通也分別和公車、自行車業者簽約,共花約3千多萬元,一切都照合約走。

這項爭議起於高雄輕軌11 月起要收費營運,不再供民眾免搭乘。高雄捷運公司已表示只有一卡通、遠鑫卡(Happy Cash)可以刷卡使用輕軌,悠遊卡則不能。高捷說,悠遊卡未依雙方在去年2月協議簽訂加值機的設置分攤比例(即悠遊卡公司願意分攤2000 萬元系統加值整合經費)辦理,是悠遊卡持卡人不能搭輕軌的原因。

劉世芳出示多卡通溝通會議內容,批柯p撂話「北捷要封殺一卡通」是「趷人夠夠」。   圖:劉世芳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