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天呼籲兩岸領導人尋求兩岸關係突破,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說,只有回到「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發展才能撥雲見日,開闢新前景。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下午回應媒體提問時重彈舊調說,「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體現「一中」原則的「九二共識」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關鍵。

他說:「我們對與台灣各黨派交往的態度是開放的、標準是一致的。」

馬曉光重彈中國共產黨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報告涉台內容舊調表示:「承認『九二共識』的歷史事實,認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雙方就能開展對話,協商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問題,台灣任何政黨和團體同大陸交往也不會存在障礙。」

他說,兩岸關係發展歷程已充分證明這一點。「因此,只有回到「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關係發展才能撥雲見日,開闢新的前景。」

蔡總統上午在「兩岸交流30年回顧與前瞻」研討會致詞表示,目前兩岸關係維持基本穩定,「但我們希望能有進一步的改善」。

中共19大24日落幕。蔡總統說,現在正是一個改變的契機。「我要再次呼籲兩岸領導人應秉持圓融、中道的傳統政治智慧,尋求兩岸關係的突破,為兩岸人民創造長久的福祉,並永遠消除敵對及戰爭的恐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