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19大談話多次強調「一個中國九二共識」,更傳言中國擬訂定對台統一時程表。對此,國民黨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說,中國現階段並沒有武統的急迫性,也不會用經濟來制裁台灣,但可能會從外交上下手,導致台灣陸續失去邦交國。

對於兩岸統一時程表,國民黨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表示,中國不會訂定武統時間,因為訂出時間表的話,會給自己很大壓力,萬一時間到了還未統一,是不是就讓台灣就此脫韁而去,而中國也不會從經濟制裁台灣,對中國是損人不利己的事情。

林郁方說,中國最終還是從外交上下手,因為外交比較沒有後遺症,陸續讓台灣與重要的邦交國斷交,進一步警告台灣。至於蔡政府執政後,兩岸關係降到冰點,至今從未溝通交流,林郁方指出,目前看不出來蔡英文主政下有任何改善空間,感覺像是「去秋入冬,寒意越來越濃」。

前國安局局長蔡得勝指出,自他從1979年接掌業務後到3年前退休,他從來沒在中共文件內看到明確統一時間表,但有各種研究存在;其中關鍵在於前總統李登輝提出的兩國論,把中共原本認為可以等待的事物變為緊迫,而中國內部尚存在疆獨、港獨、藏獨問題,因此能否成功打壓台獨就具指標性。

前國安會諮詢委員邱坤玄表示,除了武統之外,中國可能陸續吸納台灣的經濟、文化等各方面力量,台灣必須深思,在可預期的範圍內,武力衝突的可能性不高,但我們要爭取對自己有利的和平環境、接受九二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