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國際機場在今 (26) 日下午舉行美國「全球入境計畫 (Global Entry,GE) 」及台灣「入出國自動查驗通關系統(e-Gate)」互惠機制啟用儀式,台灣正式成為全球第12個、亞太國家中第4個正式啟用美國「全球入境計畫」的國家,而美國則成為我國第一個能夠使用e-Gate入境的國家。

「全球入境計畫」為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暨邊境保護局 (CBP) 所發起的計畫,透過預先審核程序,讓低風險旅客可速迅入境美國。該計畫目前在全球已有超過470萬名會員。此計畫對台灣開放後,持台灣護照的我國旅客經審核加入會員後,即可在美國主要機場設置有「全球入境計畫」之自動櫃檯入關,享有快速通關待遇。此舉將大幅提升國人赴美旅遊便利,而桃園機場所設置的e-Gate亦採用類似模式,將提供來台美國人士互惠通關便利。

外交部表示,我國在民國101年11月1日正式加入美國「免簽證計畫 (Visa Waiver Program,VWP)」後,「全球入境計畫」成為台美雙方人民旅遊第二項重要合作,充分彰顯台美政府、人民的相互信任及友好關係,外交部將持續將提升我國人赴美觀光及商務交流的便利,未來亦將持續努力為我國人爭取更多旅外便捷化措施。

今天的儀式美方代表為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 (AIT) 處長梅健華 (Kin Moy) 、美國國土安全部海關暨邊境保護局 (CBP) 入境及乘客計畫執行長霍夫曼 (Todd Hoffman),我方則由內政部部長葉俊榮、移民署署長楊家駿及外交部領事事務局局長陳華玉代表共同主持,在台訪問的美國在台協會執行理事羅瑞智 (John Norris) 亦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