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63萬多有線電視收視戶在9月底已完成數位化,台北市政府觀光傳播局局長簡余晏今(26)日表示,台北市預計108年全面實施分組付費,並將要求業者提升高畫質頻道比率,甚至規劃了4K頻道,以加速趕上鄰近國家。

簡余晏表示,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規劃西部等縣市在今(2017)年底完成數位化作業,台北市則自去年1月起即要求業者分階段完成;其中約61萬多戶在今年9月底已完成數位化作業。

簡余晏指出,數位化是有線電視服務全面升級的開端,未來將要求業者提升高畫質頻道比率,並於明年規劃分組付費,每1家業者須至少提出3組不同的頻道組合供訂戶選擇,以降低訂戶收視費負擔;初步規劃自108年起全面實施。

另外,有鑑於日韓早已開播高畫質的4K電視,觀光傳播局在今年舉辦「2017臺北世大運」期間,特別與華視、凱擘、中嘉及中華電信合作以4K技術直播開、閉幕,政府未來也將致力於鼓勵業者引進更多4K節目、設立4K專用頻道,以加速提升電視技術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