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交通部APEC第10次運輸部長會議成果報告」後表示,APEC為亞太地區重要的經貿發展與合作組織,也是我國拓展與區域內國家政策、技術交流與產業發展重要的平台,有助於國際多雙邊合作交流、拓展合作契機,以及推動新南向政策。請交通部持續透過APEC平台,掌握各項運輸發展議題的時空情勢變化,並依此次與重點會員體的雙邊交流成果持續協商,進一步強化國際交流合作。

交通部表示,「APEC第10次運輸部長會議」於10月6日至10月8日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莫士比港召開,我國由交通部長賀陳旦率團與會,在會議期間針對「運輸系統之創新與綠色科技」、「鼓勵兼具韌性與永續性之運輸系統」與「防制透過運輸系統之人口販運」等議題分享台灣的執行經驗,並與11個會員體進行雙邊會談與交流。

交通部表示,今年的會議主題為「透過數位時代之包容、韌性、永續運輸與創新促進區域連結性」,賀陳旦受邀於「強化運輸保安及安全」場次中分享我國研發與應用空拍機建立「道路交通事故處理資訊系統」的相關經驗,強調道路交通事故為國際社會共同關注的重要課題之一,對於政治、經濟和社會等層面影響非常大。

賴清德則在聽完交通部的報告後指出,這次APEC運輸部長會議由賀陳旦率團與會,外交部及駐外館同仁的通力合作,讓任務順利圓滿達成,他表示肯定與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