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綠營大老近期拋出「蔡習會」,國安局局長彭勝竹上午表示,這種希望基本上不能說絕對沒有,但目前習近平剛完成中共十九大,面對國內局勢狀況,習近平對權力核心穩固與國際狀況,兩岸關係不是第一優先,「現在會願意做這事情可能性不太大!」;國安局副局長林美伍坦言,目前「蔡習會還不夠成熟」,原因是中共對台採用「反獨促統」的政策。

針對習近平日前在19大會上強調「六個任何」,國安局副局長周美伍表示,習近平這次特別強調不容許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這次特別把周邊涵蓋進去,應該是「因應印中邊界問題,不完全針對台灣」。

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提問在外交國防委員會處理中國議題是否違反六個任何,周美伍僅以微笑回應,並未正面回答,約莫半分鐘後僅說兩岸問題是複雜多元問題,然後立刻請陸委會代答。

至於民進黨前主席、現任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拋出「蔡習會」,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與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質詢時紛紛詢問蔡習會召開的可能性。

國安局局長彭勝竹表示,這種希望基本上不能說絕對沒有,但目前習近平剛完成中共十九大,面對國內局勢狀況,習進平對權力核心穩固與國際狀況,兩岸關係不是第一優先,「現在會願意做這事情可能性不太大!」

國安局副局長林美伍坦言,目前「蔡習會還不夠成熟」,原因是中共對台採用「反獨促統」的政策,但這件事中共應該要用務實方式來面對,促請中共務實面對中華民國是一個存在的事實。

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則表示,我方當然期待有這種可能性。他強調,習近平想創造歷史,假如習近平對馬習會有這麼大主動,「我們期待假如『蔡習會』有可能的話,就是北京對台灣政策應該比較符合兩岸對等與尊嚴的安排」。

國安局副局長林美伍今天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