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賴清德今(26)天在行政院會中表示,決定於30日立法院施政總質詢結束後,11月6日起連續五天,召開五場記者會,向社會大眾說明解決產業「五缺」問題的對策。此外, 為貫徹蔡英文總統要求政院加速並確實落實前瞻基礎建設長照制度的預算與重大政策,因此,賴清德也決定安排時間,走遍全台每一縣市。

賴清德說,針對「五缺」問題,各部會在這段時間都積極參與,政委也提供許多幫助,目前已有具體對策和作法,在此表達肯定。但是,做好規劃,只是把事情做好的第一步,會藉由記者會提出行政院的具體作法,正面面對社會問題同時也提供對話管道,以此機制加強國人信心。

賴清德強調,近來政府討論五缺因應對策,有些內容尚在討論階段,對於尚未核定的內容,不宜先行對外說明,待政策確定後才可以對外公開。民眾經由正式記者會,才能看到政府的用心和決心,對於獲得人民支持才有所助益。

另外,賴清德指出,為貫徹蔡英文要求政院加速並落實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制度的預算與重大政策,因此,賴清德也決定安排時間,走遍每一縣市,自屏東開始,之後,台東、花蓮、宜蘭再從高雄一路往北,在屏東之前先訪視離島的部分,目前澎湖、金門已訪視過了,近期將訪視馬祖。關於前瞻基礎建設與長照,請相關部會首長協助並傾聽地方意見與困難,既而評估中央政策,以落實蔡英文指示,如此一來,對於執行前瞻基礎建設及長照制度的效益,才能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