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北縣長周錫瑋積極爭取參選新北市長,今(25)日在以學術講座的型式,提出節能減碳「政見」,要將新北市打造成台灣的「電動車輛研發製造中心」。相形之下,副市長侯友宜在民進黨議員要求下,赴市議會備詢,卻低調地「閃媒體」拒受訪;另位副市長李四川則如常在市府主持內部會議,未露面。

國民黨新北市長人選尚未敲定,動作最積極的周錫瑋,繼主動赴市府參加升旗時,拋出「新北市應定位為國際化首都城市」的中心理念,並主張「國民黨新北市長人選應透過黨內初選機制,且愈多人參加愈好」,近期也將透過台北大學公共事務學院舉辦「錫瑋公共事務講座」系列座談,今天下午舉辦首場「電動車輛之未來趨勢」。

周錫瑋致詞指出,他一直想全面推動減碳,包括節能交通工具、綠屋頂、道路植栽等戶外減碳及室內減碳,且已花2年研究靠室內燈光即可成長開花的植栽,11月將在松菸文創園區向外界介紹這些減碳植物。此外,他也希望降低工廠排放的二氧化碳,透過室內、室外、產業各方面一起減碳,才能發揮全面的效果,並呼籲不要再用燃油的交通工具,減少燃油時排出的空氣含有超微粒有毒金屬物質,被人體吸入後無法排出。 

周錫瑋也說,先進國家明定燃油車即將走入歷史,而我國的電動車政策相對牛步;包括特斯拉等國際電動車廠,都跟台灣購買電動汽車零件,市場佔全球4分之1,台灣有這麼大的能力,未來在電動汽車發展上能扮演什麼腳色,值得大家討論。

相對周錫瑋動作頻頻,另兩位可能人選侯友宜、李四川卻相對低調。新北市長朱立倫今天上午在市議會總質詢,被民進黨市議員王淑慧等人質詢在侯、李、周3人當中,最希望誰參選,朱立倫仍強調要尊重民意,不會由黨意或個人意志決定。

在民進黨議員要求下,下午原本是副市長葉惠青到議會備詢,改成侯友宜出席。有電視媒體在場要堵訪侯「如何看待陳景峻說你們是副市長之爭」,侯友宜笑笑揮手,婉拒答覆,非常低調。

但會議開始時,市議員王淑慧又應電視媒體之請,主動「代」侯友宜向主席、副議長陳文治請假5分鐘,讓侯到議場外受訪,但侯不為所動,堅持不離場受訪。

至於李四川今天則無公開行程,在市府主持重大工程會議等例行業務。

據指出,被藍綠都視為最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的侯友宜,近期轉趨低調,除了避免鋒芒太露成為箭靶,也是因為目前正值市政總質詢,不願再出現昨天民進黨市議員何博文、李坤城等強力逼問要他表態的情形重演。至於被基層力拱的李四川,在「前老闆」周錫瑋動作越來越大之下,除重申「無意參選」,態度更加低調。

至於民進黨,繼最早表態的立委吳秉叡、羅致政,以及近期投入的北市副市長陳景峻、正國會和獨派力推立委林淑芬之外,高雄市新聞局長丁允恭將接任行政院顧問,外傳也是為了接替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的職位,為徐國勇參選新北或新竹縣長鋪路。

周錫瑋爭取參選新北市長的動作越來越積極。   圖:王峻昌/攝

侯友宜對參選市長議題轉趨低調,今天下午寧願待在議場,不願出面受訪。   圖:王峻昌/攝

工程出身的李四川(右),擔任過副縣長及副市長,不願與「前老闆」周錫瑋競爭。   圖:新北市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