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主政下,尊重傳統的共和黨能否繼續存活?

一年前川普意外勝選以來,這個問題就一直困擾著共和黨人,昨天亞利桑那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佛雷克(Jeff Flake)宣布退休,這問題再度浮上檯面。

佛雷克是共和黨內批評川普最力的人士之一,如果他繼續參選,在明年期中選舉初選將面臨嚴厲挑戰,至少有一位對手會獲得川普某些盟友支持。

佛雷克表示:「像我一樣的共和黨人,在目前共和黨的氛圍下或是現在的共和黨內,或許已無容身之處了。」

佛雷克這番嚴峻的黨內前途自評,吐露出共和黨面對期中選舉的憂慮。

對於部分現任共和黨參議員,川普沒有展現多少忠誠度,並已與佛雷克和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公開口角。川普的部分死忠支持者在前白宮首席策士巴農(Steve Bannon)領軍下,正積極爭取共和黨初選某些挑戰者的向心力;這些挑戰者比較樂於對抗華府共和黨建制派,而非支持其領導人。

支持川普的偉大美國聯盟(Great America Alliance)資深顧問蘇拉賓(Andy Surabian)指出,佛雷克退休是趨勢的一部分,「對支持佛雷克那一類人的共和黨失能建制派而言,這是另一個警訊,即他們的時間快到了」。

毫無疑問,共和黨內鬨並非新鮮事。長年來,共和黨一直努力要將黨內溫和且親商的勢力與日益壯大的民粹和國族主義勢力加以調和,後者正是川普崛起的主導力量。

川普勝選或許讓共和黨取得白宮和國會主控權,但對於癒合分歧毫無助益。如果有任何改變,那就是川普加劇了成千上萬共和黨支持者和他們選出的國會領袖之間的鴻溝。川普原本是民主黨人,在意識形態上不會堅持保守原則,與共和黨領導階層也沒有很深的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