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庫德族上月舉行獨立公投後,立即遭到巴格達當局報復,以及國際強權施壓,庫德族領袖今(25)日讓步,提議凍結獨立公投結果。對此,伊拉克未立即回應。

伊拉克北部庫德族在9月25日舉行獨立公投,高達92.73%的選民投下贊成票,無異是追求獨立的庫德族一大勝利。不過,伊拉克政府指公投違憲,拒絕承認結果,甚至發動48小時閃電行動奪奪取庫德族大片爭議領土與油田。

美國、俄羅斯與聯合國都向庫德族領袖巴薩尼(Massud Barzani)施壓,要求他和巴格達當局展開對話,以便解決獨立公投所引發的危機。

巴薩尼領導的伊拉克庫德斯坦自治區政府表示,自治區政府將向伊拉克聯邦政府提議「凍結獨立公投的結果…並且在憲法的基礎上進行公開的對話」。

針對庫德族的這項倡議,伊拉克並未立即回應,但在掃蕩庫德族動中扮演要角的「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部隊表示,凍結並不足夠,獨立公投的結果必須立即作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