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王榮璋今天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說,身障者台灣虎航得多付輪椅及升降梯費用,比機票還貴,是排斥身障者做法,交通部賀陳旦也認為不合理。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審查民航局107年度預算,王榮璋以日本政府要求不得對身障者搭機多收費用,指台灣虎航對身障者人權不及外國空公司重視。

王榮璋說,台灣虎航從台灣出發的班機,因身障者自己的輪椅要託運,所以會對身障者另收新台幣1500元輪椅費用,對停在外機坪飛機,還要加收6800元升降梯費用,是一種排斥身障者的作法。

王榮璋以台灣虎航從台灣到沖繩的機票為例,大約4000元,促銷時1000多元,但輪椅加上升降梯費用,遠比機票貴。

另外,他還說,日本政府規定航空公司不得對身障者多收費,所以,台灣虎航飛機從日本返台,也不會對身障者收費,其他國籍航空及國外廉價航空,也沒有像台灣虎航從台灣出發班機對身障者有另外收費的規定。

王榮璋問賀陳旦,如果身障者買了機票,仍要自行負擔輪椅及升降梯費用,否則進不了機艙,這樣買機票要做什麼?

賀陳旦回應,他不敢想像航空公司對身障者有這種不合理要求,他認為,對身障者提供輪椅及使用升降梯,都應該是服務的一部分。

民航局長林國顯說,航空公司向旅客收取的輪椅及升降梯費用,都是替機場地勤公司向旅客代收;不過,稍早台灣虎航已同意,11月1日起,不向有身障手冊者或65歲以上長者,收取輪椅費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