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促黨暴力滋擾事件引發關注,行政院賴清德今(25)日首次主持治安會報表示政府絕不允許幫派或團體以政黨名義掩護擾亂社會秩序行為。

賴清德聽取內政部「幫派新型態組織犯罪之研析與策進」報告後表示,幫派或團體以政黨名義進行掩護擾亂社會秩序行為,是政府絕不允許的事情,國人也都期待政府嚴查嚴辦,否則將嚴重影響民眾對政府整頓治安的信心。請內政部透過實施「除暴專案」,從「人」、「行業」、「不法所得」等面向進行打擊,統合其他機關執行全面掃蕩,並請各部會持續通力合作,各地方政府首長協助中央,共同維護社會治安。

賴清德進一步指出,有關因法制問題,無法有效嚇阻黑道幫派犯罪的情形,請法務部與相關部會儘速研議修正「組織犯罪防制條例」與「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並請各級治安機關針對犯罪的幫派分子,務必達到「向上溯源、向下刨根」目標,展現政府打擊組織犯罪的決心。

賴清德表示,有關會中討論組織犯罪起訴率偏低問題,請政務委員羅秉成協助瞭解警察及檢察官辦案過程,該修法則修法,提高起訴率及定罪率,才能有效打擊犯罪。

賴清德表示,毒品氾濫或詐騙行為,不僅影響民眾安居的環境,更影響國家聲譽,必須嚴肅面對。相關核心問題導向黑幫,請警政署及地方政府警察局,務必攜手合作,也請法務部和檢察總長協助,將打擊黑幫列為第一要務,進而進行掃毒、打擊詐騙工作。

在拒毒方面,賴清德強調「全民共同拒毒」,請教育部協助結合全國學校家長會,並由警察局說明目前情況及數據,共同提高警覺,人人防毒,達到掃毒及打擊犯罪目標。

賴清德請警政署與義警、義交、民防及巡守等社區主力共同發揮功能;此外,地方機關可到扶輪社、獅子會等公益團體進行演講,一方面表達政府打黑掃毒的決心,也藉助公益團體提供資訊給政府,納入民間力量。

賴清德並責請警政署長至地方走動管理,激勵地方警察局同仁士氣,並給予政策目標,共同打擊犯罪。並指示直轄市六都政府警察局長爾後應親自出席治安會報,希望所有同仁嚴肅面對黑幫、毒品氾濫及詐騙問題,都是政府責無旁貸的責任。

針對當前治安情勢及分析,賴清德指出,感謝警政署同仁於世大運及國慶期間辛苦的維安工作。各數據顯示目前治安工作尚稱平穩,民眾對治安或交通項目也達到滿意。但如個別檢視治安工作要項,民眾特別關心毒品及詐騙事件,這兩項都與組織犯罪有關,警政署應於世大運及國慶結束,以及重大改革如司法改革、年金改革接近尾聲之際,重新規劃治安配署人力,加強掃毒、打擊黑幫組織及防止詐騙的人力,且先進行詳細調查,實際瞭解現況,擬定對策,部署警力,決心予以打擊,才有機會成功。

有關防制國人赴海外從事跨境詐欺犯罪部分,賴清德表示,今年度詐欺犯罪情形初步獲得控制,整體有下降趨勢,感謝相關部會的努力。但跨境詐騙集團持續尋找各國管理制度、治安面漏洞,型態不斷演化,且跨國詐欺擴散至全球各地,又因各國司法制度不同,導致查緝和追捕困難。為因應上述挑戰,警政署務必詳加蒐集詐欺犯罪高風險名冊,如有犯嫌赴海外疑似從事詐欺犯罪情形,當即與當地警察聯絡官聯繫、協調各地司法機關共同查緝,逐步建立查緝管道,警政署也應派員了解列管人員的動態情形。有關追查詐騙機房部分,也請交通部持續協助。

賴清德指出,因跨境電信詐欺集團流竄世界各地,並利用新型資通訊科技躲避查緝,除持續強化掃蕩及加強宣導力道外,也請外交部、法務部、陸委會及內政部等,建立更嚴密的跨境合作機制,分別從國內面、兩岸面及國際面研擬相關對策。此外,舉辦國際性、系列性的研討會,也可以展現台灣積極、正面解決問題的態度。

賴清德表示,除跨境電信詐欺犯罪外,新型態跨境金融犯罪仍時有所聞,請金管會檢討現行措施不足之處,提升整體金融資安防護,內政部也要和金管會加強合作,配合金融資安預警機制,研擬建置跨部會打擊金融跨境犯罪平台,除前端的金融資安防護外,後端的跨境追捕和執行面,治安機關務必展現更高的積極性,確保國人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