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賴清德接任院長一職後,便表態將以「拼經濟」為主要政策。賴今 (25) 日主持「加速投資台灣專案會議」會議時表示,為鼓勵綠能發電,未來山區偏鄉部落的公民電廠,補助50%建置費用,家戶社區則補助40%,政府希望透過相關作為落實能源轉型,吸引民間資金投入交通建設,以及營造友善新創事業之法制環境。

賴清德強調,綠色能源是不可逆的趨勢,也是推動非核家園目標應堅持的價值。總統蔡英文上周三出席「台灣國際太陽光電展」、「台灣國際綠色產業展」及「台灣國際空氣淨化暨環境衛生展」聯合開幕典禮致詞時指出,綠能產業的成長,將會創造出新的就業機會,並期盼藉由宣示2025年綠能占總發電量達20%的政策目標,帶動國內綠色產業的發展,增進台灣綠色產業在全球的影響力。總統並鼓勵公務機關、國營事業、工廠及所有民眾,在屋頂裝設太陽能光電設備。

行政院表示,今日會議報告事項包括經濟部能源局「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交通部「交通建設及前瞻計畫招商及建設投資推動情形」,以及國發會法協中心「打造創新創業投資友善環境第一步-建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等3項。有關「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報告,賴清德表示,請政委張景森及吳政忠督導經濟部、科技部及台電,儘速就全民參與綠能屋頂的技術及財務規劃模型加以研擬,作為推動落實的依據。賴院長表示,推動全民參與綠能屋頂,必須鬆綁相關的法規,讓民眾可以方便裝置太陽能自發自用,為盡力推動綠能建設,請內政部研議相關事宜。

針對「交通建設及前瞻計畫招商及建設投資推動情形」報告,賴清德表示,請政委吳宏謀督導交通部、經濟部及工程會組成跨部會平台,主動協助建立供應鏈及媒合業者合作,並設定關鍵績效指標(KPI),訂定期程落實執行。

有關「打造創新創業投資友善環境第一步-建立新創法規調適平台」報告,賴清德表示,消除法規灰色地帶是支持新創發展的首要工作。新創事業是台灣未來經濟成長的力量,政府首要工作是排除各種新興商業模式適用法規的不確定性;國發會已建置新創法規調適平台,作為青年創業者提供穩定的發展環境,應加強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