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一列編號413次台東開往樹林的普悠瑪號列車昨(24)日發生出軌意外,所幸未造成任何傷亡。多位立委今(25)日質詢關注此事件,質疑今年以來台鐵已發生7起出軌事件,交通部長賀陳旦之前還稱要調漲票價,營運不安全如何談漲價?賀陳旦強調,交通部不會在未改善服務前就調整票價。

立委李昆澤、鄭寶清今在交通委員會質詢時提到,台鐵今年營運至今已發生過7次出軌意外,問題很嚴重,台鐵營運不安全,票價卻要喊漲,這種品質如何談漲價?此外,今年遊覽車事故也頻傳,昨日又發生山富旅行社國旅團在清境農場發生遊覽車撞樹意外,李昆澤表示,遊覽車車輛的安全保養,交通部要落實,公總未落實查核的話,應嚴懲相關人員。

鄭寶清則指出,昨日的普悠瑪號出軌,竟未加裝逃生梯,民眾只能從車廂跳下鐵軌,出軌後的SOP台鐵也應該認真檢討,並公開行車保安委員會的調查紀錄。

台鐵局副局長何獻霖表示,普悠瑪號昨發生出軌的路段,很少使用,是因自強隧道通車才使用,且豪大雨導致路基鬆軟、枕木腐爛,是疏忽未注意到。

賀陳旦承諾,台鐵昨出軌事故將於1個月內改進及檢討失職,運輸服務上安全是最基本的,交通部不會在為改善服務前就調整票價,但也希望外界理解,當財務比較不好時,同仁的士氣與設備擴充會受到影響。

至於遊覽車撞樹意外,賀陳旦表示,除了車輛進行稽查外,據了解,撞樹的遊覽車車況並不差,是否因道路環境使駕駛操作上受到更多調整,以及看看司機駕駛是否有異常,要求公路總局檢討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