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馬英九今 (25) 日上午出席國民黨舉行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2週年紀念大會時,他致詞表示,呂秀蓮最近曾說開羅宣言不是條約,其實開羅宣言是不折不扣的條約,有約束力,且國際社會都承認,如果還有人說開羅宣言不是條約,太外行。而前副總統呂秀蓮今日出席在中山堂舉辦的「轉型正義:72年前的今天」座談會,她提到,開羅宣言是一個新聞稿,不是一個國際公約,沒有法律拘束力;國民黨與共產黨一直咬住開羅宣言,是因為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可以說台灣是中國的。

呂秀蓮說明,蔣介石、羅斯福、邱吉爾在開羅會議發表開羅宣言,但三個人都沒有簽字,是各懷鬼胎、各自表述,各自在重慶、美國、倫敦發表,字體都不一樣,沒有日期、沒有地點、也沒有任何人簽名。國民黨與共產黨一直咬住開羅宣言,是因為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可以說台灣是中國的。

呂秀蓮強調,開羅宣言是一個新聞稿,不是一個國際公約;開羅宣言只是新聞稿,它沒有法律拘束力;這點非常重要,必須要讓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聽進去。呂認為北京當局稱擁有台灣的主權,邏輯是它推翻孫中山建立的中華民國、建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以中華民國所有的通通都要繼承;但是,北京推翻中華民國是1949年10月1日,那個時候台灣的法律地位未定,而舊金山和約是在1951年以後的事,舊金山和約生效是在1952年,「1949年怎麼能夠繼承當時國民黨沒有的東西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