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大會期間,習近平在演說中發表對台態度:將台灣同胞國民待遇化。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認為這是另一種形態的短兵相逼,呼籲總統蔡英文,面對習近平拋來的「軟繡球」,應接招接好,回應要具體一點,講明白。

19大會昨天閉幕,呂秀蓮今 (25) 日出席「轉型正義:72年前的今天」活動,她會前受訪指出,習近平似乎是老調重彈,但其實裡面有新意。呂秀蓮認為,習近平把台灣問題升高,當成祖國統一的一部分,而且把它神聖化,變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列入其14項基本方略之一,要解決台灣問題,這表明了習近平應該會在任期之內處理台灣問題,雖然沒有明講統一時間表,但都隱含在那裡。

呂秀蓮說,習近平「硬反獨、軟促統」,台灣不可以掉以輕心;這次習近平沒有講武統,「我很擔心大家就放心了,危機意識、敵我意識都沒有,其實他這個軟統一才是厲害。」

呂秀蓮指出,習近平進一步要把台灣同胞「國民待遇化」,用融和,而不用和平發展;和平發展是兩岸有距離,然後慢慢接近,融和發展是「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把台灣同胞和他們融和在一起,大力鼓勵台灣人民到大陸去,給各種好處,求學、就業等,總體來講,她覺得這是溫水煮青蛙。

呂秀蓮提出,以往蔡英文發表許多談話,但似乎話中都有玄機:「我們的善意不變、承諾不變,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但也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針對這段話,呂指出蔡英文應該說明,所謂的善意是什麼?承諾是什麼?

呂秀蓮認為,現在是另一種形態的短兵相逼,「習近平拋的軟繡球過來,接招接好,用腦子,現在不能說再懸空了」,呼籲蔡英文應具體說明對兩岸的方針。

呂秀蓮今日出席「轉型正義:72年前的今天」活動,強調面對習近平「硬反獨、軟促統」,台灣不可以掉以輕心   圖 : 呂秀蓮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