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楊鎮浯昨踢爆,由駐德代表謝志偉主持的柏林國慶酒會,紅布條上的德文字樣僅寫「一個民主實體」,明顯是刻意去中華民國化。國民黨團今(25)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謝志偉,要求謝志偉應立即下台,另外也要求外交部與總統府對外說明。

雙十國慶甫剛落幕,外交部駐各國大使館、代表處陸續舉辦國慶酒會,邀請駐在國政要與各界重要人士與會,一同慶祝中華民國國慶。不過,國民黨立委楊鎮浯昨在立院總質詢時質疑,駐德代表謝志偉主持的柏林國慶酒會,展示在會場的紅布條上,雖然中文寫著「慶祝中華民國106年慶祝酒會」,但把德文翻譯成中文,發現竟然把「中華民國」改成「一個民主政體」。外交部昨以現場有發放國旗、國徽緩頰,並說明要再進一步了解。

國民黨團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謝志偉不適任,要求謝志偉下台。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表示,她能認同謝志偉自己的獨派立場,但「既然身為公務員,就該以中華民國為重」,此外,謝志偉過去就有爭議言論,當初被派駐擔任代表,國民黨就已覺得不適任。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舉日前帶領舞團赴德比賽,他說,團員是國旗為幸運符,最終贏得第四名,披上國旗領獎,與謝志偉的行為大相逕庭;身為任命謝志偉擔任駐德代表的蔡英文總統,至今竟沒有對外說明,呼籲蔡英文與總統府應盡快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