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今(25)日宣布參選嘉義縣長,台中市長林佳龍、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王定宇也現身支持。范雲說,翁章梁與她在野白合學運時一同擔任廣場總指揮,展現舉重若輕的領導能力,雖然在學運中屬不同派系,現在分屬不同政黨,但他是台灣需要的人才。林佳龍則形容,翁章梁是「大隻雞慢啼」,真正有份量都比較晚出聲,希望他能一鳴驚人,贏得嘉義縣長選舉。

這場「野百合世代向民主致敬-從學生運動到深耕地方」參選記者會,由同為學運世代的台南市議員林宜瑾擔任主持人,台中市長林佳龍、社民黨召集人范雲、民進黨立委陳其邁、王定宇也現身支持翁章梁,現場也準備野百合的根莖,讓五位學運世代政治工作者一同澆水,象徵深耕民主。

曾任野百合學運總指揮的范雲表示,自己跟翁章梁過去是老戰友情誼,以前都叫他「翁章」。范雲說,翁章梁在學運時期擔任廣場總指揮,展現承擔責任、舉重若輕的領導能力,「雖然我們在學運中分屬不同派系,現在不同政黨,但他是台灣現在需要的人才。」

范雲也說,台北一直是媒體焦點,但翁章梁卻選擇返鄉蹲點,讓范雲相當感動,「很能認同。」范雲也說,學生時期翁章梁選擇站在威權對立面;作為農民之子,他也選擇站在農民、勞工這一方努力,也在社會局工作,她相信若翁當選嘉義縣長,不會忘記初衷,所以願意前來支持。

陳其邁表示,當時翁章梁意氣風發,手上拿麥克風都不放,「是街頭小霸王」,雖然現在身材走樣,但理想不變。陳其邁也說,不管是地方派系或是農業轉型,翁章梁總是讓他看到1990年野百合總指揮的影子。他相信翁章梁能夠終結嘉義的黑金派系,實踐他對嘉義縣的承諾。

馬上穩定軍心,從十人變成一百人一千人,社會運動就是如此,一個領導者拿著麥克風的控場能力非常重要。原因很多,他擁抱土地人民這是他走過許多運動,他最後也是唯一的選擇,若他能擔任縣長,地方首長是最能發揮對自己這塊土地貢獻的位置,縣市首長可以做你要做的事,把醫生理想跟願景在手上實現,一方面敬佩也高興,這是他後半輩子做最好也最高興的工作。

林佳龍則說,當時學運他念台大生,自己的各個學弟妹都很優秀,「好比范雲、鄭文燦、鍾佳濱都是比我小的」,但翁章良念中原大學。林佳龍認為,非台大的學生要在學運中扮演廣場總指揮,可見翁章梁的才華、人緣各方面表現深受肯定,「我就想說,翁章也是台大的那也多好。」

林佳龍也表示,野百合是台灣本土種,象徵純潔、生命力旺盛,向油麻菜籽一樣,隨風落地都能開花結果,他以過來人心情勉勵翁章梁,唯有跟土地結合,才有動力。他形容翁章梁是「大隻雞慢啼」,真正有份量都比較晚出聲,希望他能一名驚人,順利獲得民進黨內初選,迎接大選勝利。

 

立委陳其邁、台中市長林佳龍、社民黨范雲、台南市議員林宜瑾,替翁章梁站台力挺。   圖:黃韋銓/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