辭去農會委會副主委翁章梁今天宣布參選,他表示在地方15年深耕的經驗,中央近2年的歷練,他對嘉義縣未來的發展,有很多的看法與做法,他強調要結合中央與地方,創造嘉義第二次的黃金年代的新縣長。

翁章梁首先表示,嘉義縣是傳統農業縣,擁有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和地理條件,但是在台灣加入WTO之後,整體農業經營的環境遭受到極大的挑戰,加上人口老化、氣候變遷等等的許多不利因素影響下,嘉義縣的農業環境愈來愈困難,新時代的嘉義,需要一個可以照顧老農、扶植新農,帶領嘉義農業轉型的縣長。他就是一位能帶領嘉義農業轉型,創造新局面的新縣長。

目前嘉義縣的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高達17.9%,扶老比高達24.92%,兩者都是全國第一高,代表人口老化嚴重,形成社會福利及照顧方面沉重的壓力。翁章樑說,未來嘉義縣必須全力配合中央政策,了解地方需求,打造嘉義成為長照2.0的示範縣。新時代的嘉義,他要把嘉義縣打造成老人安心幸福就養的新縣長。

翁說,大家都很清楚,城鄉差距、人口老化,讓嘉義縣政的發展受到很大的限制。加上,嘉義縣的財政困難,很多建設都要靠中央的支持配合,因此,中央和地方的關係成為嘉義縣發展的重要的關鍵。

他強調,陳明文縣長執政8年,中央和地方關係水乳交融,在陳水扁總統的支持下,成功爭取到故宮南院、東石漁人碼頭、民雄演藝廳、大埔美園區、太平雲梯等重大建設,帶動山海平原均衡發展,而2005年國慶煙火、2007年台灣燈會都是第一次在嘉義舉辦,更讓嘉義人找回光榮自信,可以說是嘉義縣政史上第一次的黃金年代!

他表示,在張花冠縣長執政8年多,前六年所面對的是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全面的封殺,在這不公平對待的黑暗時代,嘉義人咬牙苦撐,張縣長用她的智慧與能力,創造了不凡的政績。如今,嘉義人又再度盼到了民進黨執政,因此一定要把握小英總統執政的契機,把過去8年國民黨的惡意虧欠,加倍奉還,新時代的嘉義,他要結合中央與地方,創造嘉義第二次的黃金年代的新縣長。

翁章梁說,時代在變,嘉義也在改變。新的嘉義,需要一個立場堅定,能堅持清廉、勤政、愛鄉土核心價值的新縣長,學生運動的淬鍊,讓他對台灣的民主充滿信心,15年的在地深耕,讓他和嘉義的命運緊密連結,再度返鄉奉獻,參選縣長是他人生命運唯一的路徑。

他也感謝老戰友,社民黨召集人范雲、台中市長林佳龍、立委陳其邁、中常委林宜瑾中,還有很多今天無法出席,但都表達祝福的老朋友,「他們超越黨派的力挺,令我感動,證明我們三十多年來的相知相惜,超越了一切,有你們的加持我一定會全力以赴,」贏得縣長初選,爭取改變嘉義的機會,成為一位新時代、新嘉義的新縣長。

立委陳其邁、台中市長林佳龍、社民黨范雲、台南市議員林宜瑾,替翁章梁站台力挺。   圖 : 黃韋銓/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