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25)日邀請陸委會主委張小月、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田弘茂業務報告與備詢。國民黨不滿田弘茂未出席要求暫停會議,民進黨立委則認為,根據過去協商決議,只有在「兩岸會談前後、簽署協議前後」,才需赴立院報告,且由於田弘茂屬無給職,是否應該備詢仍有爭議,雙方意見不同,會議數度被打斷。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指出,依照憲法第7條與預算法53條規定,海基會董事長沒有理由拒絕赴立院備詢,過去民進黨在野時,包括綠委邱議瑩、陳亭妃與賴清德都曾要求前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列席。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表示,關於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未赴立院列席,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曾提出譴責案,反觀現在民進黨執政卻放水,要求民進黨委員不能護短、護航,否則國民黨團也將無限期杯葛,讓會議開不成。

民進黨立委賴瑞隆細數歷屆海基會董事長的狀況,他說,辜振甫只有在1993年與1998年的辜汪會談前後才來立院備詢,洪奇昌與江丙坤也屬無給職,林中森則是有給職,也就是只有在兩岸會談前後與簽署協議前後才需到立院報告。

內政委員會上午九時一到宣布開會,各委員進行半小時登記發言後,由內政委員會國民黨籍召委鄭天財宣布暫停會議,休息期間,民進黨立委與國民黨立委私下討論,一度發生口角,所幸經過半小時後,雙方同意繼續開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