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民進黨大老張俊宏今(25)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敬邀習近平總書記蒞臨台灣共商大亞洲與 世界和平大計」,他還出示前總統陳水扁也支持的簡訊。不過,老友、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則洗臉說,他不認同這個主張,他的老友太浪漫了。

張俊宏今日舉辦記者會,新聞採通還寫著「張俊宏、許信良等人恭賀中國十九大圓滿閉幕敬邀習近平總書記蒞臨台灣共商大亞洲與世界和平大計」字眼。

不過,許信良記者會一開始,就給張俊宏潑冷水說,他個人為這是不適當的;他也不認同這個主張。他之前也跟張俊宏表示,發表這個聲明也沒有用,應該去找兩位前總統陳水扁、馬英九出來呼籲也因此,他與張俊宏在高雄見了陳水扁。但這兩位總統沒有像張俊宏一樣「浪漫」,所以這個事情就不了了之。

但張俊宏則認為,邀請習近平來台,非常恰當。如果兩個卸任總統也一起邀請習近平,除了喊萬歲外,別無他言。他還透露,陳水扁有用line回信給他,「本人願誠摯籲請海峽兩岸領導人互訪共商兩岸和平穩定架構及促進世界永久和平方案」。line裡面還附上陳水扁的兩岸政策細節。

張俊宏還說,他昨天也去拜訪許歷農,他也正在考慮現在等待的是馬前總統,相信他會答應

至於19大閉幕後,習近平對台的政策,許信良則分析說,在19大之前,中國網民對台一片喊打喊殺下,習近平雖然大權在握,也不能忽視。他認為,19對台灣台灣最大的貢獻,就是習近平以最理性、冷靜面對台灣。他也肯定,總統蔡英文也以最冷靜、最理性面對中國大陸,回對抗的老路。這樣理性、堅定的兩岸領導人應該要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