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媒體報導,5家知名餐廳丼飯日本料理疑菌數超標,驗出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台北市衛生局今(25)日表示,已立即派員前往現場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進行衛生稽查,並抽驗丼飯產品檢驗衛生指標菌,檢驗報告最快於14天後簽發,並視現場操作衛生狀況,必要時加驗食品中毒菌。

據《壹週刊》報導,包括「定食8」、「八坂丼屋」、「築地鮮魚」、「瞞著爹」、「百八魚場」等5家知名餐廳的生魚片丼飯送往SGS檢驗後,發現有大腸桿菌群超標、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問題,據週刊自行送驗的結果,「定食8」康寧店的豪華海景丼、「百八魚場」西湖店的御品三色丼、「瞞著爹」內湖店的生魚丼,驗出大腸桿菌群超標;另外「八坂丼屋」 ATT 4FUN店的超值海鮮丼、「定食8」的豪華海景丼以及「築地鮮魚」的極品三色丼,驗出金黃色葡萄球菌。

北市衛生局食藥科長王明理表示,報導可供參考,而依照生魚片的送驗標準,送驗過程中需確保生魚片溫度為4℃的冷藏溫度,才能避免運送過程中變質,因此需重新取樣送驗,才會得知較客觀的結果。

王明理指出,衛生局已派員前往現場依據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進行衛生稽查,並抽驗丼飯產品檢驗衛生指標菌,檢驗報告最快於14天後簽發,並視現場操作衛生狀況,必要時加驗食品中毒菌。

衛生局說明,案內丼飯產品適用「生熟食混合即食食品衛生標準」(標準:大腸桿菌群1,000 MPN/g以下、大腸桿菌陰性)判定,金黃色葡萄球菌則是不得檢出,如發現衛生指標菌若不符規定,將通知限期改正,屆期不改正者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7條及同法第48條第7款之規定,處分新台幣3300萬元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