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事件受害者之一的桂民海「獲釋」卻下落不明,再度引爆爭議!路透社報導,瑞典外交部發言人卡柏格(Sofia Karlberg)表示,獲中國當局告知,桂民海已在中國獲釋。但桂民海的女兒表示至今聯絡不到父親,甚至有人假冒父親的口音,打了奇怪的電話。

瑞典政府24日宣布,瑞典公民桂民海(前譯桂敏海)已獲中國釋放。瑞典外交部長瓦特倫(Margot Wallström)更在推特上表示感謝中國通知桂民海已經獲釋的消息,不過,發言人卡柏格聲稱沒有更進一步的資訊。

半島電視台訪問桂民海女兒 Angela,她表示並沒有接到任何父親被釋放的訊息,Angela透露,中國當局原本通知10月17日她的父親就會獲得釋放,「但現在1週過去了,沒有消息」。 Angela還在推特上表明,瑞典方面的確被告知中國已經釋放,瑞典駐上海領事館23日接到1通奇怪的電話,說著一口瑞典話,聲稱自己是桂民海,想陪伴生病的母親一陣子。但Angela說她的奶奶並沒有生病,應該是有人假冒。

中國出生的桂民海,如今是瑞典公民,因為2015年在泰國度假時遭到中國特工人員綁架到中國,是引起國際震驚的銅鑼灣書店員工失蹤事件受害者。

銅鑼灣書店員工失蹤事件發生於2015年10月至12月期間,當時書店有意出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情史與生活內幕,不料傳出該店母公司巨流傳媒有限公司的股東桂民海與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以及店長林榮基陸續失蹤,事後證實,全部人員都遭中國綁架控制。

桂民海是於2015年10月在泰國芭達雅遭中國綁架失蹤,之後更被錄製「認罪影片」,由於他具有瑞典公民身分,瑞典當局一直想辦法營救。在其他4名被綁架的員工都回到香港後,只有桂民海仍遭拘禁。

目前中方表示桂民海已被釋放,但目前他的下落不明,家人表示,桂民海至今尚未與他們聯繫。

瑞典外交部長瓦特倫推特上表示,感謝中國通知桂民海已經獲釋的消息。   圖:翻攝瓦特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