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紀國際知名的物理學家愛因斯坦(Albert Einstein),在95年前寫下快樂論的便條紙拍賣,以156萬美元天價賣出。該便條紙是當初為愛因斯坦送信的信差獲得的獎賞,當時愛因斯坦以2張手寫便條紙代替小費,如今該2張手寫便條紙成為最有價值的「小費」。

外電報導,這張拍出天價的愛因斯坦手寫便條紙上,以德文手寫「恬靜簡樸的生活,比汲汲營營追求成功更為快樂」。當時愛因斯坦才獲通知得諾貝爾物理獎,1922年他前往東京演講,入住帝國大飯店(Imperial Hotel),有信差送信到他的房間,不知道是因為當時日本的服務都拒收小費,或是愛因斯坦身邊沒有小鈔,他隨手用飯店的便條紙,寫了2張紙條送給信差。

據了解,2張紙條除了寫上快樂論外,另1張則寫著「有志者,事竟成」,稍早之前該張紙條也在耶路撒冷的Winner's拍賣行以24萬美元高價拍出。當時愛因斯坦還對信差說,這2張字條以後可能會很值錢。

該名信差沒有把紙條丟掉,反而仔細保存,留給後代。果然,在95年之後,他手寫的紙條拍出天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