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獲諾貝爾和平獎的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近來因為洛興雅(Rohingya)危機,國際聲望一落千丈。繼英國牛津市撤銷她的人權獎後,比利時聖蘭巴特市也取消她的榮譽市民身份。

緬甸穆斯林少數族裔洛興雅遭遇緬甸軍方「種族清洗」,翁山蘇姬始終不願發言譴責暴行,遭到國際譴責,甚至主張摘掉她的和平獎桂冠。她的母校英國牛津大學9月底將她的畫像從公共展示區撤下後,英國牛津市議會10月初也通過撤銷她的人權獎。

比利時法語廣播電視台(RTBF)24日報導,對於洛興雅少數民族正遭強迫流亡,但翁山蘇姬卻繼續否認,聖蘭巴特(Woluwe-Saint-Lambert)市議會通過暫停在2007年頒發給翁山蘇姬的榮譽市民身份。

聖蘭巴特市認為,翁山蘇姬的被動表現,可視為對緬甸武裝力量的默認支持,而當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不能再捍衛被壓迫者的民主權利,表彰其為榮譽市民的動機也不存在。

此外,為逃離鄰國緬甸境內種族衝突,自8月底以來,已有超過60萬難民湧入孟加拉,許多人到達時處於生病、飢餓,或身負槍傷和因地雷致殘,對早已不堪負荷的難民營診所造成龐大壓力。紅十字會在人滿為患的難民營設立新野外醫院,每天要治療200多名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