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9次全國代表大會(19大)昨舉行閉幕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再次強調「6個任何」,堅持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方針。陸委會主委張小月今(25)天上午出席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前受訪表示,習近平仍然維持過去兩面手法的基調,在過去五年中,這些話陸續有說過。至於中國崛起是否意味著美國沒落,張小月說,「一個力量的增長,並不代表美國的衰退」,且也沒看到美國在亞洲地區有任何退卻。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在19大閉幕式上報告時,再度提到一國兩制與和平統一方針,稱繼續堅持和平統一、擴大兩岸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與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納入黨章,今天上午11時45分新上任的中央政治局常委將對外亮相。

外界擔憂習近平的報各是在恫嚇台灣,陸委會張小月表示,習近平維持過去兩面手法的基調,在過去五年中,這些話陸續有說過。

至於亞太基金會董事長許信良日前提到中國崛起、美國沒落,對台灣是否有影響,張小月回答,近幾年中國在經濟與軍事力量逐年成長,不過,「一個力量的增長,並不代表美國的衰退」,尤其美國在整個亞洲太平洋地區仍然堅守承諾,積極維持亞太地區和平穩定安全。

張小月還說,回過頭來講,中國如果要成為一個現代化且受人尊敬的國家,在很多價值面上要努力,比如要做一個負責任、一起來捍衛整個地區的和平穩定安全,而美國的軍事、經濟、高科技,在世界各國仍具影響力,且也沒看到美國在亞洲地區有任何退卻。

中共19大黨代表台裔盧麗安日前提到想回台探親,並希望陸委會不要阻撓,張小月說,對於中國大陸人士申請到台灣來,都會依照相關法令規定來辦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