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日前表示,可研議解除管制壽險業資金,分食長照大餅,立法院明將審查《長期照顧服務機構法人條例草案》(簡稱法人條例)。數個民團今(24)天上街抗議,痛批若通過此法案,將為保險業大開營利之門,呼籲蔡政府退回草案,勿把長照服務營利化。

「反對擴大營利!退回法人條例!」台灣移工聯盟發言人王基瑋表示,《法人條例》中未明確規定不能以營利為目的,反之,修法內容幾乎與《公司法》中的「有限公司」一模一樣,開放引進保險業,使得長照機構日趨營利化與財團化。

王基瑋說,蔡英文競選時,曾批評國民黨的長照政策沒有規劃穩定的財源,但現在聽起來就在走國民黨老路,顯示蔡英文「長照2.0是假長照政策」,只是想衝政績的政策。

王基瑋還說,目前保險業可投資在「社會福利事業」的資金是2.2兆元,政府日前以「遺贈稅」、「菸稅」做為長照的財源,編列的預算僅177億元,佔GDP近0.3%,遠低於日本與OECD國家的平均值;對於政府服務能量極度不足情形,保險業將在短時間內吃大部分的長照市場。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指出,若這條例過了,投入如此少的公共預算,將造成有經濟能力的長照需求由私人企業分食,而中下階層的人,則只能跟過去一樣,透過引進低薪、過勞、沒喘息期的外籍看護工,繼續弱弱相殘,呼籲蔡政府應立即補足公共資源,不能讓長照服務繼續往私人化。

民團高喊「反對擴大營利!退回法人條例!」「政府退位、長照不照、營利當道、死路一條」。   圖:張良一/攝

台灣移工聯盟、婦女新知基金會、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今(24)天上街痛批,若通過此法案,將為保險業大開營利之門。   圖:張良一/攝